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7名市民体验环卫工作 石家庄市城管委举办“走进城管”系列活动

2018-03-31 10:3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体验者感受深度清扫车的清扫效果

3月30日10时许,在石家庄建设大街与仓丰路交口附近,17名市民分成两组,穿上环卫工人的工作服,拿起大扫帚、小扫帚、垃圾袋等工具,在石家庄裕华环卫大队划定的300米路段内体验了一下环卫工人的清扫工作。据了解,这是石家庄市城管委“走进城管”系列活动的首期内容。

环卫工人向体验者们讲解了清扫技巧。体验者任帅来自私企,他说平时在街头经常看见环卫工人拿着扫帚打扫卫生,看起来不太累,谁知自己扫了没多远胳膊就有点酸了,环卫工人真的是很辛苦。

体验者齐建伟负责将别人扫到一起的垃圾收进垃圾袋,倒进三轮车里。他说大块的垃圾还好,像烟头、纸屑这类的小块垃圾只能弯腰捡起来。打扫这一段要不停地弯腰,对那些年纪大的环卫工人来说太不容易了。

两组体验者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体验,裕华区环卫大队考评科工作人员对清扫成果进行了考核,一组的成绩为每平方米0.5克浮尘,另一组每平方米2克浮尘,都小于10克,达到标准。

“以克论净”是石家庄市自2016年初开始实施的一项环卫考核标准,即将1平方米测量尺铺在路面上,用吸尘器将浮尘吸进铁质簸箕内,再将浮尘倒入天平称重,进行考核。

自从“以克论净”考核标准实行以来,石家庄市配置了深度保洁吸尘车、多功能洗扫车、快速保洁车、“以克论净”检测车等装备。活动中,裕华环卫大队机扫班向体验者们演示了深度清洁车、多功能洗扫车、真空吸尘车、电动高压洗地车、路面清污车、洒水车等十余台机械车辆的作业模式,展示了现代化机械清扫作业。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体验观摩活动,体验者纷纷表示,他们有很多话想对环卫工人和广大市民说。

体验者吕洁说,如果城市是一位美女,清洁工作就是她出门前的化妆,环卫工人是这座城市的“美容师”。体验“城市美容师”的工作,提升了她对这座城市的融入感和责任心。以后她会带动家人、同事和朋友都来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同时也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烟头、纸屑等杂物。

齐建伟说,“以克论净”说起来容易,但要达到这么高的标准,需要付出辛勤劳动。今后他要从改变自己做起,为城市的环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体验者李紫丽说,“走进城管”活动让她接触到了环卫工作,拿起扫帚的那一刻,她仿佛回到了童年扫院子的时光。这次活动让她了解了什么是“以克论净”,干净整洁的马路是环卫工人一下一下扫出来的,希望广大市民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同时,她也建议城管部门大力推行“以克论净”的考核办法,增加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地域的清扫力度,以后组织更多的体验活动。(记者李会嫔)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