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履行主体责任推进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纪实

2018-04-01 07:2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夯实未来之城根基

—我省履行主体责任推进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纪实

河北省履行主体责任推进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纪实

这是航拍的白洋淀水面。 新华社发

春回大地。被誉为未来之城的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了。

2017年4月1日,一则令世界瞩目、神州振奋的消息,通过新华社的发布传到千家万户,迅速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区涉及我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河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组织推动下,国家有关部委、京津两地及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带领河北干部群众,一方面不舍昼夜守护好“这张白纸”,一方面紧锣密鼓筹备新区规划建设,为这座未来之城夯实根基。

雄韬伟略谋定全局,燕赵大地涌动滚滚春潮

今年2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条铁路连接起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也连接起现实和未来。

在河北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倾注了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心血。他多次深入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调研,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实施,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亲自交代每一项任务。

“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抓的一个新区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批准的首都功能拓展区,同上海浦东、广东深圳那样具有全国意义,这个定位一定要把握好。”2016年5月27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说。

“这件事确实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总书记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能够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的实施,既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考验。河北唯有统一思想、强化担当,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才能不辜负信任与重托。

省委书记王东峰履新后的第一次基层调研,就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来到雄安新区。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更是明确提出“抓好三件大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列为三件大事之一。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寄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思考,饱含着对河北改革发展和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王东峰要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举全省之力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完善提升规划体系,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切实做好启动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许勤要求,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担负起主体责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要切实把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穿到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创造“雄安质量”,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干部们表示:“总书记指明了方向,我们的任务是落实,大家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规划引领先谋后动,科学管控守住底线

炒房人走了,观光客来了。雄安新区设立不久,这一变化备受瞩目。

许多当地人清晰记得,新区设立的消息刚一公布,就有炒房者连夜蜂拥赶来。几天内,仅到容城县的炒房看房客就有数百人。

只有管得住、控得好,才能开好局。一场严控炒房的战役第一时间在雄安新区打响。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了“七严”原则:坚决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和打击炒地炒房投机行为。当地政府迅速发布“严控令”,依法进行管控,周边县市纷纷响应。

沃野千里宜纵马,一张白纸好作画。

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雄安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没有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既实现了空间形态的不变,也保持了户籍和社会的稳定。

建设历史性工程,必须保持历史耐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借鉴国际经验,高标准编制新区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组织国内一流规划人才进行城市设计,规划好再开工建设,决不留历史遗憾。

先谋后动,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一大批一流专家参与规划编制,优选国内外顶尖团队提出城市设计方案,反复比较,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

先谋后动,要立足高点定位,广纳人才——

2017年8月31日,雄安新区迎来首次公开招聘: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面向全国公开招聘23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应聘者来自全国27个省份,其中北京、河北、天津应聘者居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绝大多数。

先谋后动,要注重文化传承,留住更多中国特色——

一系列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全面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调查和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有序进行……雄安新区将结合区域文化、自然景观、时代要求,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雄安新区百姓没有像往年一样冬闲,而是忙着参加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聚力雄安送培训”活动,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已培训当地群众26000余人。

让这里的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一直是总书记牵挂的事。

2017年2月23日,雪后初霁,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南海出发,驱车100多公里,专程到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他叮嘱: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人民情怀,始终是力量的源泉。

“群众工作对于新区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新区群众共享更多建设发展成果。

把总书记嘱托的事办好。从2017年6月起,新区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21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对新区全部村庄全覆盖进驻,和村民同吃同住,为百姓排忧解难。

“草帽哥”,这个亲切的称呼,是当地群众对驻村干部最真心的肯定。去年麦收时节,驻村干部活跃在田间地头,头戴草帽,挥汗如雨,帮助群众抢收小麦。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雄安新区基层党员干部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点赞。

雄安新区如今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三项工程,广大党员干部在“拥护核心忠诚于党”等六个方面进行公开承诺,进一步巩固基层基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群众得实惠,党委政府得民心。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新区有新举措新办法。

2017年国庆长假期间,一条《“直通车”来啦!雄安新区三县书记县长手机号独家公布》的微信刷爆朋友圈。这种群众工作新方法,获得全国各地网友点赞。截至2018年3月27日,雄安新区和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有关领导共收到群众发送的手机短信23702条,甄别剔除问候和重复的信息后,共向三县交办有效短信9784条,办结率达95%。

带头公布手机号码的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说:“我们要清楚群众心中有哪些困惑、关切和期待,才能提高效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到更多实惠。”

打好蓝绿交织底色,生态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

如画的风景、良好的生态,白洋淀把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都吸引来了。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好转,来这里栖息、觅食、繁衍的野生鸟类,从数量和种类上都显著增加。

九河下梢,北地西湖。白洋淀之于雄安,犹如西湖之于杭州。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该留有保护地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

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

牢记总书记重托,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为新区规划建设打好蓝绿交织的底色——

省政府与环保部签署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环保部将大力支持白洋淀流域环境整治、雄安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

省环保厅成立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启动雄安新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开展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水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实施生态补水、河道治理、淀区清淤的综合治理,狠抓坑塘、河道、“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十个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白洋淀及上游河道水域环境明显改善,已清理各类垃圾堆积物181万立方米,取缔关闭入河排污口809个;整治“散乱污”企业12176家。

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提出的重要任务。在充分保护白洋淀生态水域等蓝色空间的同时,雄安新区着力构建陆域生态绿色空间体系。

2017年11月13日9时38分,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新区建设平原地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由此拉开大幕。

坚持生态优先,建设一座绿色生态之城——2018年,新区计划完成10万亩苗景兼用林造林任务,全力打造天蓝、树绿、水清的美丽雄安。

打造改革创新高地,探索新区建设发展新体制

去年年底,雄安新区与百度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雄安AI-City、智能云基础设施和AI国家实验室,共推无人驾驶等。

至此,雄安新区已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互联网三巨头全部落户雄安!

新区之新,在于“以新破局”。

2017年2月23日,在安新县召开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今年2月22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基点,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质量建设智能新区、绿色低碳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区。

——着眼于探索新区建设发展新体制,高标准构建新区政策体系,在土地、住房、财税、投融资、社会管理等方面实施综合改革、集成创新。

雄安新区设立了精干高效的办事机构,组建了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共7个,由中央组织部在全国遴选优秀人才。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主体结构仅用了40天就全部完工,既体现了“雄安质量”,也体现了雄安人拼搏进取、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项目8栋单体全部为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不仅生产效率高、品质好,而且全程采用信息化管控。

——着眼于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建设集技术研发和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引领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的设立,成为2017年末的又一重磅新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12家中关村节能环保及智慧城市服务企业组团入驻。

——着眼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雄安新区功能定位和人口需求,制定公共服务政策体系,与北京市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3月1日,北京市教育援助雄安新区首批项目启动实施,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正式挂牌成立。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好未来之城,必须夯实好根基。

上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的序幕已经开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英雄的河北人民一定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座承载伟大梦想的未来之城,必将在京津冀地区、中国华北、世界东方崛起。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郭东)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