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方案,河北南网今年将实施“保卫蓝天”“家庭共享电气化”两项电能替代专项工程,聚焦重点电能替代领域,拓展传统技术规模,发展新兴技术增量,全年完成88亿千瓦时电能替代。

河北南网年内将完成88亿千瓦时电能替代

实施“保卫蓝天”“家庭共享电气化”两项电能替代专项工程

河北南网年内将完成88亿千瓦时电能替代

制图/褚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庞彦娟、张凯)从河北省电力部门获悉,河北南网《2018年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公布实施。按照方案,河北南网今年将实施“保卫蓝天”“家庭共享电气化”两项电能替代专项工程,聚焦重点电能替代领域,拓展传统技术规模,发展新兴技术增量,全年完成88亿千瓦时电能替代。

河北南网“保卫蓝天”电能替代工程聚焦清洁取暖,进一步落实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五年规划。科学编制清洁电采暖专题规划,开展空气潆射等高效电制热能量转换技术、相变高能量密度储热等新技术应用。积极配合我省确定的“煤改电”实施范围,制定“煤改电”配套电网典型设计和技术标准。推广蓄热式电采暖模式,开展“光伏+电采暖”试点建设,加快推进年度“煤改电”配套电网项目。该工程涉及项目将在10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

持续推进“煤改电”的同时,河北南网今年将以“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为主题,实施“家庭共享电气化”工程。通过一系列优惠活动,为居民购置家用电器提供2000万元以上补贴,全面提升居民电炊饮、电热水器、电动汽车等方面的电气化水平。

同时,电力部门还将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大型公共建筑用能、绿色交通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电能替代。深入推进产业园区电能替代技术集中推广,在农产品加工、保鲜、包装、传送等环节努力形成全产业链“一条龙”电能替代项目。精准推广热泵、电蓄热(冷)、电厨炊等技术,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建设,促进各类电动交通作业车辆普及应用。

各地因地制宜建设电能替代示范项目。保定、邯郸将建成两个电能替代示范区,集中展示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助力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电能替代发挥的积极作用。

为确保电能替代项目科学有序推进,电力部门将积极探索建立供需互动响应机制,统筹做好各类替代技术的集成推广。发挥新型设备在需求响应方面的作用,实现电能替代负荷与电网互动响应,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

电力部门还将搭建电能替代项目推广平台,联合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产业联盟,组织开展专项替代技术推广会,宣传新政策,传播新理念,发布新动态,交流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