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漳破解难题做活绿美文章

2018-04-02 11:0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海波 王俊平 张云鹏

村庄绿树环抱,农田林木成网,道路绿廊成荫……近日,走进临漳,满眼新绿繁花,令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临漳县破解资金筹措、长效管护、林粮协调三大难题,实施“城区、村庄、河渠、廊道、农田林网、高效果林基地”等绿化工程,推进“绿美临漳”建设,实现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政府奖补、对上争取、民间筹集,破解财力不足“瓶颈”

近日,在临漳县西申村,进村路旁、村街道边、空隙地里、庭院内外、坑塘周围都已栽上新树苗。“政府免费给树苗,收益归个人,大伙都愿意种树。”村民申志海说。

临漳县2017年财政收入仅7亿多元,为解决造林资金难题,该县坚持从有限的财政中拿出资金对新植树苗给予奖补,购置树苗费由政府负担。同时,争取中央造林补贴、地下水超采治理等林业项目资金,按政策对承包地块、集中连片造林面积在30亩以上的优先支持,发展成方连片林地2万多亩。

吸引社会资本,推行公司化运作。日前,在该县东五岔口村望野林药立体种植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忙着给果树剪枝、浇水。基地负责人马文秀承包这片沙荒地后,在速生杨和果树下种菊花和芍药,发展立体种植,实现“造林与造景并重,增收与增绿结合,绿化与美化并行”。“大片造林一般10年一个采伐期,树木收益每亩1万元以上,林下种芍药每年每亩收入1.5万元以上。”马文秀说。

目前,临漳县有海平园林绿化、望野林木、森旺生态农牧等大型林下种养企业20余家,从业人员1200余人,带动农户年均增收约6000元。

“将空闲地特别是主要道路绿化带规划占用土地从农户手中租赁,然后返租给绿化企业造林,实现政府得绿、企业得利。”临漳县委书记苏万通说,目前已建成县城外环、临邺大道等主要道路高标准绿化带。

创新长效管护机制,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

春天植树场面轰轰烈烈,秋天许多树木干枯或难觅踪迹,这是多年来绿化造林的一大尴尬。

如何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临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赵青山介绍,今年该县计划新增造林1.3万亩,采取“乡栽县补”新机制,推行政府补贴、乡镇落实、林农收益“三位一体”,坚持谁种植谁所有、谁管护谁受益,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

3月27日,临漳县杜堂村农民杜成刚的林地里,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正核实他栽种的4000棵速生杨。“按各村绿化完成量先期拨付40%资金,今年10月、12月,按成活率、成活量拨付剩余资金,确保每棵树有人种、有人管。”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分期拨付,提升苗木成活率。

“现在种树还给补贴,咋能不好好经营?!”杜成刚笑着说。

向“三边”要绿、向城乡延伸,能绿尽绿,协调林粮发展

临漳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如何协调林粮发展,实现林茂粮丰?

“以‘能绿尽绿、增绿提美’为原则,除对宜林沙荒地进行绿化外,重点向县城和乡村居住区及‘三边’延伸。”临漳县县长于保叙介绍,“三边”重点对高铁两侧、公路两侧以及河渠两侧进行绿化;县城重点对城区周边、老城区、城区道路、居住区、公园等区域实施绿化,乡村居住区重点对进村路、村内街道、空隙地、房前屋后、坑塘等宜绿区域进行绿化,每村构建一道环村林、一批绿色示范院、一条进村样板路、一条绿化样板街、一片游园绿地。除基本农田以外,凡能绿化的土地一律绿化。

在临漳县栗岗村,不仅村内道路两侧种上树木,村里的小块空地也建成了绿化景点,村民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树。目前,临漳县林地面积24万亩,农田林网控制面积4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21.7%,发展林下经济1.5万亩。同时,粮食面积长期稳定在50万亩以上,小麦、玉米单产连续11年蝉联邯郸市第一。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