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26项举措推进科技创新

2018-04-02 14:0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路遥 记者邢云)近日,邢台市在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方面做出改进,加大对企业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完善一系列服务政策,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突破口,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市从政策入手,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空间。前不久,邢台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围绕创新型邢台建设的目标任务,聚焦当前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和短板,明确了包括实施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落实激励政策、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创新创业能力、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等26项具体举措,同时制定保障措施确保落实。

加强平台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载体。该市实施了创新平台提升和科技园区提档升级行动,加大对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创业+孵化+加速发展+上市”链条。为此,该市成立了邢台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该中心集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等九大平台于一身,为全市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各类众创空间46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13家、市级15家,总面积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和团队300多家,培育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128家,培育大学生创业企业68家。

结合该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该市科技部门加强与京津地区的交流合作,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集团、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提高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与路径,努力形成“京津研发、邢台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

通过持续开展百家科研院所引进活动,针对轴承、玻璃、电线电缆、机械制造、汽摩、自行车、葡萄、纺织、牡丹等特色产业举办专题对接活动,推动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上百家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科技合作项目343项,柔性引进院士33名及其创新团队150余人。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邢台市财政设立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支持种子期、初创期创新创业项目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对成效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最高给予30万元补助。邢台银行设立环城科技支行,专门为创新创业提供特色化、全方位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共发放企业贷款5.5亿元。该市科技部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有偿转让和作价入股,鼓励建立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解决创新创业融资难问题,近三年帮助企业实现专利质押贷款近1.5亿元。

据统计,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由2014年的1023家增长到2017年的4616家,其中仅2017年就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573家。今年,该市将以规模做大、实力做强、结构做优为目标,强化孵化、创办、引进、转型、提升,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实现裂变式增长、集群化发展,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以上,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0家以上,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将超5600家。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