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退休教师胡寿龄的临终嘱托:“再交一次党费”

2018-04-02 18:4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离退休管理处党委收到一笔特殊的党费。这笔1万元的党费以不久前故去的该校原财会系主任胡寿龄名义上交。胡寿龄的爱人凌世培老人说:“他觉得为党做的贡献少,在临终前特别留下遗愿,再交一次特别党费。”

据介绍,胡寿龄老师生于1936年4月,1951年7月走上工作岗位,他严谨治学,精心育人,为学校会计学专业的学科发展、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1990年4月胡寿龄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财务会计系主任岗位退休之后,胡寿龄老师一如既往关心和关注学校发展。石家庄铁道大学校财务会计专业教师回忆:退休当年胡老师就在学校财务会计专业设立了“胡寿龄奖学金”,用于资助优秀贫困学子;1999年胡老师出资为学校离退休活动室购置了空调和音响等,改善离退休老同志的活动环境;2005年他还将自己多年珍藏的800余册图书捐献给了学校图书馆。

“他不吸烟,不喝酒,不讲究吃穿,不购置家当。一辆旧自行车骑了10多年,实在不能骑了,才在大家的劝说下换了辆新的。一件衣服穿来穿去多少年,也舍不得换。” 凌世培老人介绍,胡寿龄老师省吃俭用,把节约下来的钱,一次又一次捐给了有特殊困难、急需帮助的群众。

2001年,井陉县遭受特大洪灾,胡寿龄捐献多套棉衣棉被和1000元现金;2002年得知辛集市一乡村村民饮水十分困难,他当即捐资1万元,为该村打了一眼深井,又出资3000元为该村装备了一支电声乐队,购买了乐器音响,改善了当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2004年获悉辖区三年级小学生孙某患了白血病,他又慷慨解囊;辛集市某乡镇中学办学条件简陋,夏天师生们汗流浃背挤在几间不大的教室里上课,他到实地考察后,当即出资5000余元,为该校购买了电风扇。

“不光是省内,外省的学校他也倾囊相助。”石家庄铁道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山西省静乐县帅家园小学面临经济困难,无法举行升旗仪式。胡老师为该校置办了升国旗用的旗杆,又资助了孟毅亮、巩海厚两位老师和两名学生,送给他们每人1000元现金和生活、学习用品。

今年2月25日,胡老师因病去世,学生、同事以及他曾经资助过的人纷纷前来相送。“老师交纳的最后一次党费,是他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体现出他对党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胡寿龄老师的学生、石家庄铁道大学财务处副处长淡志强说。

目前,胡寿龄老师的1万元党费正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组织部按相关组织程序上交。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