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亮剑

2018-04-03 09:3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农户多次反映家中壁挂炉不能使用的问题,不但不认真负责解决,还向省督查组和上级市委、市政府提供虚假情况;发现辖区内企业偷排废水却未依法处置,接到记者相关举报后也未作出任何反应;村幼儿园在手续未获批准的情况下违法经营7年有余,相关部门疏于监管、履职不到位……近日,我省公开通报7起反面典型案例,一些干部因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而受到严肃处理。(据本报3月30日报道)

干部的职责,就是干事。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呼唤各级党员干部都履好职、尽好责。但与此同时,少数党员干部却存在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他们有的怕担风险、丢帽子,宁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有的办事拖沓、效率低下,只出工、不出力;有的衙门作风尚未改变,以“这事不归我管”“明天再说”为托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有的纪律观念涣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虚假情况应付上级的工作部署和督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状况,虽是少数,影响却很大,群众反映强烈,是一种需要严肃对待的“疾病”。

“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村民对扶贫资金入股参与分红人员范围存在较大争议,有关部门和人员不是深入调查,公平公正地定纷止争,却因为畏难而躲避矛盾、一味搁置,导致扶贫入股红利滞留、贫困户享受不到国家给予的扶贫政策;面对企业的肆意偷排、面对证据确凿的举报,环保部门和有关人员不是按照环保法亮出“锋利的牙齿”,而是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村集中供暖锅炉拆除后,非但没有及时采取新的供暖措施,而且在省督查组多次督查后仍久拖不决、应付了事,导致村民无法正常取暖……剖析我省本次公开通报的这7起反面典型案例不难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降低了行政效率,更破坏了发展环境、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了政策梗阻,是一种不可小觑的隐形腐败行为。对这些行为和现象,必须深刻认识其危害性,不能因为其没有违法乱纪就听之任之、没有贪污受贿就轻轻放过,而是应该从切实改进干部队伍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动真格、出实招予以治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是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手段。我省此次公开通报7起反面典型案例,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追责,目的就是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全省各级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从小处着手、在细节上用力,自觉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

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品格和素质。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以这七起反面典型案例为鉴,从中汲取教训,激发担当精神,切实转变作风,以勇于担当、快作为、善作为的实际行动,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蔡晓辉)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