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机场大巴购票只能用微信?石家庄机场:已要求运营公司整改

2018-04-03 10:1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0日,石家庄网友“@农夫的嘴巴”在微博中爆料称,3月28日23时许,他在石家庄国际机场下了飞机,准备乘机场大巴回市区。上车后售票员说要购票必须先扫描车门上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以后通过微信在线支付,拒绝收现金。

“以前遇到过几次这样的情况,我都默认了。有一次微信里没钱了,售票员依然要求我在线支付,最后实在没办法,只能请旁边一位乘客帮我扫码支付,我再付给人家现金。这次遇到这种情况,我感觉很不好。大半夜的,如果是外地来的游客,对石家庄的印象会是什么样?石家庄应该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我认为机场应该给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不能让我们连使用现金支付的权利都没了。”“@农夫的嘴巴”对机场大巴这种强制推销公众号的行为很气愤。

3月31日,石家庄国际机场通过微博对此事做出回应,表示该旅客反映的问题属实,他们已向服务质量监督部门进行了反映。

河北机场集团有关部门也已与负责运营机场大巴的冀运公司进行了沟通,要求其及时整改。目前冀运公司已经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当班售票员向该旅客道歉;改进售票方式,提供多种便捷支付方式,不得强制关注或绑定公众号;对可以使用多种支付方式购票的情况,在售票柜台以及班车显著位置公示,公布监督电话0311—96360。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霍继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据霍继强介绍,日常生活中,有些商家会规定只能通过刷卡、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方式付款,并认为这是他们的自主经营管理权。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商家面对的是不特定的消费者,应当给予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规定只接受单一的付款方式,实际是剥夺了法律赋予消费者的可以使用现金支付的选择权。(记者刘涛)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