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万全区建立“人脸识别”认证平台

2018-04-03 15:2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李艳红)3月26日,现住涿州的张家口市万全区80岁的退休职工杜生娥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手机“人脸认证”APP“刷刷脸”,短短几十秒,就完成了企业退休职工的身份认证。而在以往,这项事务会让老太太及儿女颇费一番周折。

怎样解决群众办事难?如何让群众少跑腿?2017年11月万全区政府通过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对接,建立了民生领域“人脸识别”认证平台。系统通过安置在人社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办)的便民服务大厅内的终端一体机或者手机客户端,拍摄到需要认证对象的活体检测照片,通过设备读取二代身份证中的照片比对后达到认证目的。

“光伏扶贫、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居民养老,我以前为了领这些钱,一年得出门按好几次手印。”72岁的万全镇盆窑村村民王霭说,自己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如今点开手机APP,扫描一下身份证,再对着手机提示刷一下脸,领取各种补助的身份认证就完成了。

到目前,该区共有涉及社保、财政等8大部门28个项目资金进入了认证平台,约14万余人次纳入了平台认证。在已认证的人数中,使用手机APP认证的群众达到总认证人数的71%。

“在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政府管理也得到提质增效。”万全区安家堡乡副乡长程双双介绍,在启用该认证平台后,乡镇的会计不用跑县城报表了,减少了许多工作量。有的群众不止一个项目需要认证,以前可能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不一样了,通过平台可以实现数据共享。一次认证,所有项目全部可以通过,避免了资源浪费的问题。

“扶贫政策有哪些?谁享受了政策?资金发放给谁?领取了多少?如今,符合条件的群众资料统一入库,一刷脸,什么都清楚。”万全区委书记赵满柱说,如果人员无法认证,会自动终止钱款发放。这使政府管理机构对社会保障资金发放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大大提高。下一步,他们将把“人脸识别”进一步向所有涉及资金发放的民生领域扩展,杜绝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