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次承办国内顶级花样滑冰赛事 河北奥体中心赛场冰面真棒

2018-04-04 06: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日,彭程(女)/金杨在双人滑比赛中夺金。当日,2017-2018年度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在河北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结束。 记者耿辉摄

3月31日至4月1日,2017—2018年度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在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这是河北省首次承办国内顶级花样滑冰赛事,也是河北奥体中心首次承办正式比赛。河北奥体中心的赛事运营表现怎么样?

众所周知,花样滑冰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要完成跳跃、旋转等难度动作,这给制冰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四块标准篮球场拼起来还大的冰面,每一寸都要同等温度、同等厚度、光洁平整、软硬适度,可想而知这里面的难度有多大。

据河北奥体中心主任曾胜利介绍,花滑冰场浇筑并非一次成型,而是有着繁复的工序。像现在用的这种普通冰场制作需要至少十来天的时间。冰场下面铺有制冷管道,在浇冰之前,要开一天制冷机,把地面温度降下来,然后慢慢洒水,当初层冰达到半厘米后才能开始用水管浇水,水面每升高半厘米开始冷冻,直至冰层达到两厘米。然后,要用重达两吨的冰车将冰面压碎,再注水灌缝,再冻,再压……冰面制成后还要刷涂料,让冰场呈现乳白色,待白色的涂料涂刷完毕,再用水浇筑上层冰面,封住涂料。

不仅是制冰,冰场维护也是个技术活。4月1日下午,记者看到,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有工作人员驾驶着冰车对赛场进行碾压,然后浇冰。维护后的冰面晶莹剔透,像一块洁白无瑕的巨大玉雕。

据负责冰面维护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温度、湿度,上冰人数、选手的动作流程和用刃习惯,甚至是到场观众的人数和热情程度,都有可能影响冰面不同位置的损坏程度。花样滑冰运动员训练或比赛时会在冰面上留下划痕或者坑洞,工作人员需要对此进行填补。为了保证冰面的平整,防止冰车洒出的水瞬间结冰,需要使用四五十度的热水,让水铺满冰面后缓缓冻结。

“开着冰车维护冰面看起来简单,但冰层哪里厚,哪里薄,冰刀需要重一点还是轻一点全需要自己判断。”工作人员介绍说。

虽然无论是制冰还是维护都略显复杂,但是去年12月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开幕式期间已有过举办冰上活动经验的河北奥体中心全力以赴,精心组织,从3月11日开始启动制冷设备,3月29日全部完成面积为1830平方米的冰场制作。

对于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的花样滑冰赛事“首秀”,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赞不绝口。他说,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的温度、冰面质量都是一流的,承办国内比赛绰绰有余。当然,要承办国际赛事不少方面还要提高,比如说休息室、灯光、电视转播区域等,因为国际滑联对比赛场地设施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格。

参赛选手彭程也不吝赞美。她说,这是她见过的国内最好的花样滑冰场地之一,良好的冰面、贴心的服务有助于选手们发挥出好水平。

“虽然我们现在的制冰技术还不够先进,和五棵松等大型体育场馆仅几个小时就可以制造一片标准冰场相比有很大差距,但也在通过大型赛事和活动的举办积累经验。相信随着技术的提高和管理方面经验的增多,河北奥体中心承办冰上赛事的能力会越来越强。”曾胜利充满信心地说。(记者陈华、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