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路南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2018-04-04 18:4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第五中学师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王红梅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丹妮 记者刘禹彤)“王平陆烈士,您是打响冀东抗日游击战争第一枪的人,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向英雄的冀东烈士致敬!”这是路南区东新街小学一名五年级小学生在网上祭英烈活动中写下的留言。

在“移风易俗过清明,文明祭祀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中,路南区广泛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各校在认真组织全体师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网下的“红色故事会”“经典诵读”“花季微讲堂”“为烈士扫墓”等特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网上网下同步体验、互相呼应拓展,深入了解冀东革命历史,重温家乡英雄事迹,在追思和缅怀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唐山市第五中学教师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王红梅摄

“与网上祭英烈相配合的主题实践活动,反过来让师生们的网上寄语更加感人,每一句都发自肺腑,言志、言情、言之有物,‘革命烈士’这一精神符号也不再空洞。”这是各校师生的共同感受。东新街小学利用班队会时间,以“红色故事我来讲”为主题,要求每个学生熟知一个英雄人物的事迹、能讲一个红色故事,以此来表达同学们对烈士的敬仰之情。唐山五中各班积极组织“花季微讲堂”活动,利用课前收集的资料和精心制作的课件,通过宣读倡议书、知识问答、讲故事等形式,普及清明节知识,传播革命先烈事迹。“儿父临刑曾大呼,我今就义亦从容;寄语天下小儿女,莫将血恨付秋风。”“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这是友谊里小学师生们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的清明节经典诵读活动,在诵读中感受经典、敬仰先烈、浸润人生。

唐山市燕京小学师生到冀东烈士陵园祭奠先烈。王红梅摄

此外,路南区许多学校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开展多种形式的追思活动。路南实验小学、新华西道小学等多所学校师生来到冀东烈士陵园,以敬献花篮、献歌、扫墓、聆听烈士事迹等形式祭奠先烈。南厂小学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制作张贴手抄报、组织文艺演出,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讲革命先烈的事迹,普及“祭扫公墓、敬献鲜花、植树寄托哀思”的文明祭奠方式。万达小学在纪念碑广场,组织“清明祭奠做文明人,只送鲜花纸不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继续前进”的社会宣传活动。福庄小学举办“清明时节放纸鸢”文明祭祀活动,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风筝,设计寄语,寄托对亲人的哀思,对先烈的追忆。

唐山市燕京小学师生为烈士扫墓,记录先烈事迹。王红梅摄

唐山市南厂小学学生带着手抄报走上街头宣传文明祭祀。王红梅摄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