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一对父子接力为百余烈士英魂守墓

2018-04-05 14:50:5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王所老人(右)和祭奠者向长眠在阳邑烈士陵园孤的山战役烈士公墓的烈士敬献花圈(3月29日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石家庄4月5日电(记者范世辉)连日来,河北武安市大山深处的郭王所老人每天都要到阳邑烈士陵园清扫公墓,接待祭扫的群众。他与父亲郭成忠接力为133位烈士英魂守墓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1939年,郭王所的父亲郭成忠参军,受党组织派遣,长期隐伏在武安市阳邑镇柏林村开展工作。1940年,日寇偷袭梁沟兵工厂,八路军129师386旅772团奉命阻击,敌我双方伤亡很大。郭成忠组织民兵,冒死从战场上将伤员转移到柏林村,又秘密将不幸去世的烈士遗体掩埋在柏林村石坡沟东岸的一块荒地里。

之后,郭成忠一直默默守护着这些烈士的遗骨。直到1980年,身体每况愈下的他才把守护烈士遗骨的事交给儿子郭王所。

郭王所老人介绍阳邑烈士陵园孤的山战役烈士公墓的修建始末(2017年5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1992年,郭成忠临终前把郭王所叫到床边说:“我有一桩心事还没有了结,埋在石坡沟东岸上的烈士当时都是简单埋葬,如今有的尸骨都露出来了。我死后,你要继续守护好这些烈士遗骸,想办法好好安葬一下。”郭王所答应老人后,老人才闭上了眼睛。

2009年,在武安市民政局的帮助下,建公墓的事有了着落。随后,郭王所开始受托组织村民挖寻烈士遗骨。16人整整寻挖了29天,共找到133具遗骨,郭王所逐一装殓入棺。百余天后,烈士遗骨被安葬在阳邑烈士陵园孤的山战役烈士公墓。

郭王所了却了父亲的临终心愿。从那时起,他经常去陵园转,清扫卫生、修整花草树木。

郭王所的事迹在武安引起强烈反响。他被评为“2017年感动武安十大人物”和“最美武安人”。在2018年1月举办的“最美武安人”颁奖现场,他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