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构建高质量农产品供给体系 河北省农业质量年行动开启

2018-04-05 19:1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高质量农产品供给体系 河北省农业质量年行动开启

3月29日,饶阳县冠志农业园区工人操作水肥一体化系统为种苗春灌。 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刘志刚)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出台《2018年河北省农业质量年行动方案》,启动河北省农业质量年行动。行动方案提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标准提升为引领,以品牌培育为路径,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供给体系,2018年,将初步形成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发展态势,全面提升河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据河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行动方案,今年河北省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进行动,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0项,积极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完善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扩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园艺作物标准园、水产健康养殖场创建规模,以点带面推动标准化生产。在“菜篮子”大县(市、区)、畜牧业绿色示范县(市、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推行标准化生产,年内推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实现标准化生产。年底前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创建数量达到应创建县(市、区)的60%,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要实现农业县(市、区)全覆盖。

河北省还将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力度,增加监测数量和频次,实现品种、区域、环节全覆盖,省级风险监测不低于8200批。针对监管体系不健全、检测能力不到位、2017年监测合格率低的地区开展监督抽检,省级监督抽检全年不少于800批。

围绕非法添加、违禁使用、制假售假、私屠滥宰等突出问题,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种植业方面,重点治理高毒限用农药违规使用和禁用农药隐性添加等行为。畜牧业方面,继续实施生鲜乳专项整治,依法打击使用“瘦肉精”和禁用兽用抗菌药、非法收购屠宰病死畜禽、私屠滥宰注水等行为,坚决切断违法犯罪利益链条。渔业方面,重点治理违法使用孔雀石绿、氯霉素和硝基呋喃类药物问题,严把投入品使用关,积极推进健康养殖。

产地环境净化是农产品质量提高的基础,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在13个县(市、区)整建制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在10个蔬菜县(市、区)开展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年内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降低6万吨和1600吨。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年内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9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提高秸秆农膜综合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推广秸秆农用十大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

按照“一县一业、一园一牌”发展思路,年内创建52个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工程,每个县确定1-2个主导产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重点培育20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实施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年内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1020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