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让更多山区孩子成为“创客”

2018-04-07 06:0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更多山区孩子成为“创客”

——记承德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创始人郭相强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让更多山区孩子成为“创客”

郭相强的理想是让更多的山区孩子成为“创客”。记者 陈宝云摄

输液器、塑料片,经过设计组装就变成一个可抓取物品,左右旋转的液压机械臂。“科学大厦,就是由一个个简单的小程序、小技巧搭建而成。不是它有多神秘,而是我们还未走近它。”承德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创始人郭相强说,“我们应该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让机器人教育惠及更多山区孩子。”

让机器人教育在承德落地生根

在工作室里,郭相强向记者演示一台自行设计制造的语音聊天机器人。“外壳是3D打印机制作的,里面的程序是我们团队设计的。通过不断交流,它还会自动更新数据库。”郭相强笑着说,其实自己是个刚入行不到两年的“门外汉”。

今年38岁的郭相强,2003年大学毕业,当过老师,做过导游。曾是开设30多家旅游网站的“网络达人”,并在2012年牵头成立了承德市互联网协会,担任秘书长。

互联网协会的成立,让郭相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2015年,一次交流中,他听到了一个陌生行业——机器人教育。“搭个积木,安个传感器,写入相应程序,按下遥控,积木就可以动起来。我起初觉得,这不就是个玩具吗?”经过了解,深藏其间的玄机很快颠覆了郭相强的看法。

郭相强说:“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以机器人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发展,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机器人教育是目前国际上盛行的STEM教育的一个重要切入点。STEM教育就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s)的教育。”

在一张长2米多、宽1米多的桌子上,机器人开始行动了。“这张地图叫‘动物之友’。机器人需要经过设计、组装、编程,完成导盲犬引导盲人过马路、清理动物粪便、挤牛奶、放熊猫出来放风等十多个不同任务。”郭相强说,感应器遇到什么物体要停下来?机械臂能否定位准确?……成百上千个程序,需要排列组合,精确计算。“复杂的任务,往往会失败许多次,而这些不仅仅能提高孩子们动手能力,还能让他们懂得如何相互协作、勇敢面对挫折。”

郭相强告诉记者,几年前,承德虽有十几所中小学已经配备了机器人教育的基础设施和器材,但由于师资短缺等,开设这项课程的学校寥寥无几。“虽然承德底子薄、起步晚,但不搞永远落后。”2016年4月,郭相强联合几位朋友创办了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

让更多山区孩子成为“创客”

“侯博新同学在设计迷宫游戏时,不仅提高了迷宫难度,还增加了两个陷阱,获得最佳编程奖。”3月1日上午,在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举办的“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冬令营”闭营仪式上,一位操着湖南口音的男老师,正在点评9位小创客3天以来的学习成果。

“他叫巢逸远,曾是华为公司年薪百万的海外高管。去年,成为团队一员。是他把我带进了创客教育的大门。”郭相强说,尽管“创客”一词人尽皆知,但其真正含义,许多人并不了解。

“创客,Maker。指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巢逸远说,孩子们用创意,把一件件器材和程序搭建成能完成特定任务的机器人,就是“创客”。“创客不仅指创业者,我们每个热爱创造和生活的人都可以做创客。”

巢逸远说,去年因为家庭原因他来到承德,通过朋友认识了郭相强。“只要认为有意义,不管多大困难,他都会全身心投入。这种创业激情感染了我。现在的团队不仅有高校老师,还有两位‘海归’,大家为了理想聚在了一起。”

随着师资力量的增强,3D打印、激光雕刻、无人机航模、Scratch少儿编程、人工智能编程语言Python编程、Arduino开源硬件等课程,相继被引入承德。

奋斗是幸福的。2017年8月20日,由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培训的承德少年在全国青少年创客联赛总决赛中获得两项冠军。2017年8月24日,7名承德少年在世界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格斗赛项目中荣获中学组冠军和小学组季军,创造了历史。

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到机器人教育,2017年郭相强和团队免费培训青少年500多人次,并深入到丰宁、隆化等贫困县进行现场指导。“我们要研发一些可循环利用的教育器材,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贫困儿童也能享受到创客的快乐。”冬令营一结束,郭相强又提出了新想法。

为了支持郭相强创客团队的发展,承德市教育、科技等部门在大学生创业园和社区为其提供免费教学场地。并在2017年8月5日,联合举办了承德市首届青少年创客大赛,吸引50多所中小学200多名小创客参与。

“我们已经和山庄小学、凤凰山小学等几所学校达成协议,争取每周到学校,对孩子们进行免费培训。”郭相强说,他们正面向社会发放1000张体验卡,免费为承德的孩子们开展科普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郭相强说,在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大形势下,他更加信心十足。“不管前路有多少困难,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  (记者陈宝云)

记者手记

为在路上的创客喝彩

其实,郭相强本可靠自己的旅行社,过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还是满怀激情地投入到了创业的大潮中,即使常常入不敷出,却从未气馁退缩。

靠着对未来趋势的把握,靠着乐观坚韧的品质,他陆续得到了几笔融资。他说自己只会高兴十秒钟,因为多份信任,就多了份责任。

在许多人眼里,互联网是个可以极速创富的行业。但通过与郭相强以及他身边的一些互联网创业者接触,我深深感受到,世间永远没有不劳而获的神话,只有踏实干事,付出才有回报的真谛。

创客,抑或创业者,风光背后更多的是辛酸。走近他们,或许你看到的风光并非所想象的那般无限好,但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无论风雨,奋力前行的身影,值得我们为他们喝彩!因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记者陈宝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