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秦皇岛市抚宁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岳文海

2018-04-08 05:0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冲在森林防火最前沿

——记秦皇岛市抚宁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岳文海

记秦皇岛市抚宁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岳文海

图为岳文海(左)正在林区巡查。记者 李 巍摄

清明时节,秦皇岛市抚宁区返乡祭祀、踏青旅游人员急剧增加,防火形势严峻。4月3日,一场5到6级的东北风,让当地的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清晨6时,抚宁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岳文海,换上扑火靴,将2台风力灭火机搬到车上,风风火火地赶往林区。

监督检查林区各防火值班点的到位情况,是岳文海近来每天必做的工作。4月3日,他把检查的首站定在了西桃园村。该村西山上坟头密集,是每年的重点火险监控地带。

“一直走,往左……”驱车行进在乡间小路上,岳文海不断地指挥着司机。这些路,他比司机还熟。

“岳主任是我们抚宁的活地图。”司机告诉记者,每年3月1日至5月10日的高火险期,岳文海几乎每天都要下乡,不是检查值班情况,就是跟着巡逻车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一转就是一天,风雨无阻。几年来,他跑遍了抚宁林地的一沟一壑,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植被状况了然于胸。

“抚宁是全省一级火险县区,地理位置特殊。”今年54岁的岳文海告诉记者,抚宁北临青龙祖山4A级森林景区,南临北戴河旅游区,西侧与卢龙的林地连接,一旦发生火灾,损失不堪设想。

死盯严守是岳文海给队员们下的命令。今年的高火险期,他抽调抚宁区森林消防大队的8个中队120名专业消防队员,靠前驻防到防火重点乡镇,确保遇有火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各村的护林员、巡逻队员全部上岗,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密巡查监测,做到无死角无盲点,有火及时发现。

我们首站来到西桃园村的西山脚下。记者看到,在村民上山的必经路口,已经有抚宁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值守。一辆车,两个人,就是一个护林防火的瞭望哨。

“这样的瞭望哨,我们每个防火重点乡镇的村庄都有。”岳文海告诉记者,针对严峻的防火形势,他们在原来固定检查站的基础上,又增设了100多个检查站和卡点,加大了防控力度。各乡镇、管理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全部下到片区上岗巡查。针对高火险期风大气候干燥的特点,他们还增设巡查队伍,巡逻队由20支增加到30多支,24小时不间断巡查。

6时出门,23时之后才能回家。每年的高火险期,岳文海每天都这样。他说,护林防火使命重大,作为带头人他要率先垂范,要求队员做到的,他首先要做到。

在抚宁各乡镇的农村大集上,人们经常能看到个头儿不高的老岳精神百倍地站在宣传队伍中间,向群众发放防火明白纸、倡议书。为增强宣传效果,岳文海还发动群众在写有“拒绝野外用火”的条幅上签名,凭签字回执就能免费领到核桃、板栗栽培技术等书籍,现场气氛热烈。

在坟头密集区的乡镇,他组织乡镇为每一个坟头建档立卡,美其名曰“看坟头机制”。每一个坟头,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居住地址、身份证号都有详细记录,一旦着火,第一时间就能追查到责任人。

一系列防火的规章制度相继建立。由岳文海牵头,抚宁区划出森林防火责任区分布图,明确了责任分工,同时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强化森林火灾问责,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的职责。在认真落实乡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山头等防火责任制的基础上,今年,抚宁区还进一步强化了“第一道防线”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加大了对村干部、护林员、林地经营单位及个人防火责任的问责力度。  (记者李巍)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