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涯规划教育 让学生找到前行航标

2018-04-09 06: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仅有13.6%的人了解所选专业;有超70%的大学生想重新选择专业。“不知道长大做什么”源于生涯规划教育的缺失——

生涯规划教育 让学生找到前行航标

中山大学学生李雨潮为学弟学妹讲解地球与空间科学类专业。石家庄二中近日邀请在知名高校就读的校友重返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27个类别的专业知识介绍讲座,帮助高中生提前了解高校的专业设置和未来的职业前景。 记者马利 通讯员董全柱摄

“每到四五月份,办公电话就成了热线,十有八九是咨询转专业的。相当一部分学生在上大学前,都不知道所报考的专业到底要学什么。”近日,一位高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与转专业相对的是高考生报志愿时的迷茫:“高考学生都说不清楚自己兴趣点是什么,将来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往往由家长、教师甚至委托机构代为填报。”

有调查显示,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仅有13.6%的人了解所选专业;有超70%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一次专业。

针对这一问题,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启动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这是新高考的要求,也是学生未来选课和发展的基础。”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省市县校都要做好开课的各项准备,尽早开展。

1

生涯规划教育让高中生明晰人生方向

“这里的精密仪器让我大开眼界。利用这些仪器,我们可以测试到平常生活中用肉眼无法观察到的一些东西,从而发现新的材料、新的功用,创造出新的产品,并将其用于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走出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能源材料实验室,石家庄二中学生张亚冰脸上写满了兴奋,“我希望以后能在这样的实验室工作,用自己的双手亲自去发现自然界中未发现的东西,用科技创新来造福人类。”

作为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一部分,石家庄二中近日组织高二年级4个班150余名优秀学生到北京大学以及中国工程院进行参观学习,感受创新科技的魅力。

随着“新高考”步伐的临近,河北省将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改革,变化与挑战无处不在。

“比较显著的变化是文理不再分科,学生最晚高一下学期就得明确未来学习方向,根据相应要求,确定三门选考科目。”石家庄二中副校长宋伟介绍。

据了解,应对传统的高考模式,学校通常的做法是“一切为了高考,一切等高考之后再说”,学生们考前只要闭门埋头苦读,填报志愿等高考完再说。新高考模式让原有的做法再也行不通了。

“新高考背景下,中学生需要尽早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主动了解社会,积极探索自我,找到合适的目标,明确前行的方向。”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惠英介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河北省要求各设区市根据当地实际确定3到5所试点学校,启动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试点,探索普通高中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可行方法。“现在各地积极行动,邯郸市教科所成立了生涯规划教育研究室,并引导各学校组建生涯规划教育领导机构与师资队伍;衡水中学近日组织学校教师集体学习。”

“这是不是又增加了一门课程?”有初三家长这样咨询。对此宋伟介绍,生涯规划教育课不是简单的说教课,“我们给学生安排了课程与活动、测评与指导、职业体验、社会实践、探访大学、体验专业、研学、特训营等环节,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科学分析所处环境,确定明确的目标,制定具体的规划,并不断通过实践评估修正。”

2

未来教师都需要有生涯规划教育背景

“虽然已经在做,但是检测一所学校在学生生涯规划上做得好不好,没有硬性标准。我们首要的是筑牢师资队伍。”张惠英表示。

据了解,指导学生生涯规划的师资力量不足,是河北省普遍现象。

宋伟指着工作日历告诉记者,该校两周之内进行了两次生涯规划教师培训,一次是针对全校高一、高二教师的职业生涯培训师培训,另一次是全省几十名教师的深度培训。密集的培训显示出这方面师资的稀缺。

张惠英介绍,“一名教师,成为合格的生涯规划指导教师,要经过长时间、多种形式的学习。”

石家庄二中教育处副主任贡艳霞是较早入行者,心理学教育背景加快了她的学习进度,“相关的兴趣测评、研究,用到很多心理学的方法与原理。”

“新高中,面临着学校要分类走班教学,学生生涯指导只靠某位教师来完成肯定不科学,我们要让更多的学科教师有能力指导学生的选择,也能让生涯规划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张惠英表示。

记者从部分中学了解到,现在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如同金字塔一般,形成了三个梯队,一是由心理老师担纲的授课教师队伍,二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指导,三是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堂渗透。

“这三个梯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第二、第三梯队,有的学校尚属空白。”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张惠英也加紧了师资培训进程,“除了新高考的压力,我们还要跟社会上的不良机构赛跑。”

“个别机构打着生涯规划的幌子,收取高额费用,凭着几张问卷就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人生目标;再凭着这些设定的特点,给学生选大学、挑专业,轻率决定孩子的一生,严重背离了生涯规划教育的初衷。”张惠英直言。

“作为家长、教师,我们不能替孩子去选择。我们应先了解孩子需要什么,通过生涯规划教育让孩子清楚自己对什么有兴趣、有什么潜能、有什么样的资源,引导他了解未来的专业和职业。”

3

因地制宜力促城乡学生发展机会均等

一位县级高中教师担忧,城市的孩子与农村的孩子接受的生涯规划教育差别较大,“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孩子,受成长环境、家庭教育背景限制,更需要生涯规划教育。”

对此,宋伟也深有体会。“为了让中学生了解各高校特色,二中邀请知名高校的招办教师,面对面解答问题;年初还邀请了200名985院校的校友,给学生们讲他们的学校和专业;组织中学生到北京的高校、科研院所实地参观……这对一部分县级高中来说,做起来可能更加困难。”

如何缩小差距?宋伟建议,信息化设备可以为我所用。“比如高校招办教师面对面,校友介绍高校与专业这些环节,可以采用直播+互动的形式,让外地中学生不仅能看到直播,还能通过留言提问的方式参与进来。”

“即使在城市,单凭学校一己之力,生涯规划课程也难以全面展开。”贡艳霞举例,生涯规划教育中有一项是学生职业体验,帮助学生从兴趣、能力、价值取向三个方面去寻找自己与社会的结合点,这也是生涯规划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要把这一项落到实处,学校需要联合社会、高校、企业等力量,为学生提供更多资源。”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正在探索普通高中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可行方法,力争做到因地制宜、因校制宜。(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