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以优质项目建设加速转型升级

2018-04-10 08:5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育民)今年以来,唐山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项目建设,用更多优质新增量补减量、优存量、提质量,推动步入加速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1至2月,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4.3%。

组织季度性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唐山市盯紧抓实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全过程,按季度每年组织4次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比数量、看进度、评质量,倒逼项目提速增效,形成了重点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对参加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的项目严格筛选,突出产业项目、转型项目,以旧充新的不看,停工复建的不看,进度不明显的不看。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县(市、区)部门负责人现场打分、公布结果。今年一季度,有4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8.7亿元。

健全完善项目测评体系。加大新增规上企业的考核权重,实行县(市、区)申报、部门核实、累计加分、上不封顶的评分标准,引导项目快开快建、快投产快入统,真正把项目变成企业、把实效体现在产业增加值和税收增长上,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检验项目建设实际成效。今年1至2月,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4.3%。

严格亩均标准准入门槛。强化质量标准意识,从源头上把控项目投资,既算好资金投入账、税收产出账,更算好生态环保账、社会效益账。着力实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等招商行动,精准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团组招商。在落实负面清单基础上,突出亩均投入、亩均税收、就业带动、集约程度等关键指标,严格准入门槛,确保落地项目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转型效果好。

主攻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新兴产业比重。找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目标定位,大力开展科技招商,通过构建“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每年滚动实施100个重点新兴产业项目等举措,提升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并且推动科技局由社会事业部门向综合经济部门转变,把科技创新转化为产业活动。推动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引导鼓励扶持传统产业企业投身新兴产业。此外,唐山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今年1至2月,唐山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3%和39.9%。

加速企业存量动能释放。该市设立了“企业服务110”热线,持续开展百家成长性企业“登台阶”专项行动,一企一策破解技术改造、市场开拓、创新发展等难题。制定实施企业上市分段奖励政策,引导推动以董事长、总经理和企业高管为主体的企业家培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鼓励扶持唐山本土企业家依靠创新和资本加快发展。同时,该市通过依规处罚、补办手续等措施办证确权,把企业实际占有的土地厂房盘活转化为有效资产。去年下半年至今,共盘活工业用地5213亩,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和挂牌上市的瓶颈制约。

打造唐山“四最”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品牌,具体化到项目建设上。市县两级领导包联并成立工作专班,周沟通、月督导、季调度,深入一线解决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制约难题,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大气污染防治与项目建设互促共进。统筹把握治污染与促发展的平衡点,精准服务,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双管齐下”,落实钢铁企业“红黄绿”限产、企业错峰运输、在建新兴产业和民生项目施工差别化管控等措施,做到鼓励类与限制类产业不一样、环保投入多与投入少不一样、污染排放多与排放少不一样,以环保治理提标的刚性约束倒逼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