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春勇士”程佳禹:从调度员到“鱼爸爸”

2018-04-10 09:38:4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看着半滑舌鳎,程佳禹难掩心中的喜悦。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开栏的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唐山抗震42周年。唐山80后创业者,从老一代企业家手里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为新唐山建设注入了新力量,成为唐山蓬勃发展的生力军。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专栏,通过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采撷展现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大潮中的朵朵浪花。

□记者 王育民

一双黑漆皮雨靴、一条连体皮叉裤,初见程佳禹时,他正在给养鱼池清污。

“每天投食、清理养鱼池,我都亲自干!”虽然日常养殖清理工作又苦又累,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程佳禹却乐在其中,“这些鱼就像是一群孩子,我愿做它们的‘鱼爸爸’”。

程佳禹出生于曹妃甸区第一农场,父母从事水产养殖。从小耳濡目染,他心中早就对水产养殖产生了向往。

2009年大学毕业后,程佳禹在首钢运输部做调度工作。2011年初,他辞职回到家乡。“我想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水产养殖梦。”程佳禹说,因为没有实践经验,他先到父亲承包的鱼塘,从基层养殖工和技术员干起。

2011年6月的一天凌晨,程佳禹听到噩耗,鱼池鼓风机输气管道脱落,造成大量多宝鱼缺氧死亡。一星期后,隔壁养殖大棚的火灾蔓延到他这边,造成2500多公斤多宝鱼的损失。他又从天津购买了10万多尾鱼苗,由于遇到赤潮灾害,10天内全部死亡……“现在看来,那些事情让我有了更强的抗压能力。”程佳禹说。

随着业务量不断增长,水产作坊已满足不了程佳禹的追求。2013年6月,他创建了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半滑舌鳎经济价值高、市场空间大,于是程佳禹便开始了半滑舌鳎的大规模养殖。

因为深知科技对于水产养殖的重要性,他招聘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公司的管理与生产部门。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由此进一步提高,产品通过了农业部及省无公害养殖产品、产地的双认证,公司被评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产品口碑和信誉是企业得以立足的保证。在程佳禹的坚持下,公司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信维卓”,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目前,公司已拥有标准工厂化养殖面积2.5万平方米,员工40余人。

从一个水产作坊发展成本地水产行业的排头兵,程佳禹并没有骄傲。“我将不断提升改良养殖模式,将半滑舌鳎的养殖推广到从事渔业生产的父老乡亲中去,让大家共同走上小康路。”程佳禹说。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