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专题报告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2018-04-10 23:2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8日,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专题报告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4月8日下午,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专题报告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研所等单位的领导和国内考古领域相关权威专家汇聚一堂,对雄安新区考古调查成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6月至12月,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对雄安新区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并开展了机载激光测绘调查,取得丰硕成果。该项调查登记各类文物遗存263处,其中遗址189处、墓葬43处、古代建筑15处、近现代文物16处。文化遗存时代早到新石器时代,晚到明清、近现代,历代遗存都有发现,地下埋藏文物尤以新石器时代、战国、汉代为多,涉及城址、聚落址、墓葬、窑址等;地上遗存,则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碑刻以及近现代革命史迹。

会议充分肯定了雄安新区文物考古工作。关于下一步工作,国家文物局要求,雄安新区文物考古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分期分批做好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要完善雄安新区考古资料档案信息,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技术标准;增强课题意识,结合考古工作开展白洋淀环境变迁、先商文化起源等重要学术研究;整合考古力量,充实考古队伍,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与会专家们一致肯定了雄安新区考古工作方法和取得的显著成绩,他们建议进一步做好雄安新区重点区域的调查勘探和长远规划,为考古发掘提供支撑。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在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并进一步落实雄安新区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