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家!石家庄用车载激光雷达精准探测大气污染

2018-04-11 02:1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段丽茜)打开机器,有人眼安全认证的可见绿光通过车顶的光学天窗立刻发射了出去,20秒后,机器一侧的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垂直高度7公里范围内的大气污染状况图谱。这是记者今天在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看到车载激光雷达精准探测城市大气污染的场景。

为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霾,4月4日,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开始应用车载激光雷达探测城市大气污染,这在河北省还是首次。

“车载激光雷达有三方面应用,即对空气质量进行定点垂直监测、定点水平监测以及走航监测。”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预报分析科工程师石艳硕介绍,垂直方向最远可以监测到25-30公里高空,水平方向能对半径8公里的范围内进行监测,且能进行经纬度精准定位。利用车载,激光雷达可以便捷地移动到各处查找污染源。

打开一份对石家庄市区的激光雷达扫描污染分布图可以看到,4月8日4时40分,图上有蓝色、绿色、黄色等不同的颜色,还有一个红色小点。“红色说明这里有污染排放,我们把相关数据实时发送给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执法人员迅速行动,通过现场检查发现,污染较重的原因是一个建筑工地产生了浮尘。”石艳硕说。

 

激光碰触到大气中的颗粒物会产生回波信号,激光雷达发射激光接受回波信号,可以用来分析所监测区域内的污染物分布,这种方式可以弥补卫星遥感监测无法穿透云层所带来的监控死角。同时,车载激光雷达利用激光对大气颗粒物的时空分布进行遥感探测,还可以分析区域污染物输送特征与来源。

“通过卫星遥感,发现一些区域空气污染较重,我们就会启动车载激光雷达,通过走航的方式到这些空气污染热点监测,查找具体污染原因。卫星遥感和激光雷达走航的联合应用,可以全天候多方位多角度对石家庄市的污染状况进行监控。”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预报分析科主任王玮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