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建设创新型城市

2018-04-11 14:5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入开展产学研活动 积极承接京津科技资源

承德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建设创新型城市

目前,承德市高新技术企业达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1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50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依托我公司成立的承德市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投资410万元,其中市财政投资200万元,从资金到政策,政府全方位帮扶,极大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热情。”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化乘用车连杆生产企业,技改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日,该公司又因建成省发动机连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另外两家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技型企业一起,分别获得100万元奖励。

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承德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把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按照孵化一批、创办一批、转型一批、引进一批、提升一批、壮大一批的发展路径,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强化培育举措,通过差异化政策扶持和精准化服务,做强、做大、做优一大批科技型企业,不断提升新兴产业的整体层次。目前,承德市高新技术企业达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1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50家。

围绕新兴和优势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助推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该市在钒钛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加大科技项目谋划力度,助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为科技型企业累计争取国家、省级科技项目和市级科技项目近300项,共获得国家、省、市支持资金近1.2亿元。

积极创新财政资金的扶持方式,建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性资金。通过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合作,对无抵押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采取信用贷款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目前,基金确定4倍增信倍率,增信后资金总额度达1.5亿元,且将逐年递增。2017年已对首批16个创新项目给予支持,资金规模达6200万元。

深入开展产学研活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特色产业,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通过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部超导公司、宝鸡钛业等院校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的两步法精炼技术生产钒铝合金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航空等高端领域。承德天成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化学所开展合作,引入国家“863计划”先导项目—绿色数字印刷新型纳米版材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在全国印刷行业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强化京津冀协同创新,积极承接京津科技资源。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农大等高校对接,联合组织了清华教授专家承德行、承德企业进院校等对接活动,为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引进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同时,共同谋划首都高校——承德产学研对接活动,围绕“十大绿色产业”发展,为该市引入各级各类创新人才。2017年,该市新设立6家院士工作站,承德市院士工作站达到13家。

利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机遇,以高新区为载体,积极吸引承接京津科技资源。用好各种优惠政策,大力吸引京津高新技术企业到承德落户。近两年,共承接京津合作项目和整体迁入企业56个,承德高新区与北京共建承德·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入驻企业34个。

积极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孵化能力明显增强。2017年,该市新增省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承德市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已达12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有2家。积极探索新模式,目前已引入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车库咖啡”,建设运营承德“车库咖啡”众创空间,已注册初创科技型企业20余个;承德高新区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共建的和合众创空间,已入驻创新项目35个。目前,承德市各级众创空间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累计入驻创新团队和初创企业400余家,吸纳就业人员1500余人。

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积极组织开展“双创促转型、科技助发展”主题活动、承德市创新创业嘉年华、承德市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培训、承德市众创空间座谈会、承德科技沙龙等活动,引导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形成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