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视制作从“小大正”到“高精尖”

2018-04-13 09:21:0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了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指出,我国作为影视市场大国亟待导向性纠偏,应实现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以“小大正”的自主创新为指引,解决一系列短板和顽疾,促进影视创作回到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上来。“小大正”即“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简称。(4月10日光明网)

曾几何时,不少影视剧或电视综艺节目讲究“排场大”成为潮流。自带流量的明星成了收视保障,一台晚会、一档综艺、一部大剧,似乎只要请朵“红花”来刷脸,“绿叶”如何配都是小事,因此经常可以看到所谓的高成本、大制作,而其中绝大部分的花销用在支付明星出场费上,整体的策划、节目的档次、细节的打磨全都成了“绿叶”。于是,每逢黄金时段或者庆祝节点,各大电视台便成了某几位明星的跨台演唱会或者穿越大剧秀场,表演是否到位不重要,各栏目之间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成为“常态”。

鉴于此,对“小成本”的呼唤成了当务之急。其实“小”是相对而言的,并非是要求一味在投入和格局上进行压缩,只是力求坚持节俭办节目的原则,遏制明星酬劳过高的倾向,要让励志的普通百姓和各界精英成为节目中的真正“主角”和“明星”。比如说,前段时间收官的《中国诗词大会》,连播三季,每季收视率都表现不俗,而且掀起了学习诗词的热潮,同时还造就了第二季总冠军高中生武亦姝、第三季总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等一批真正来自普通大众的明星。解读文化密码的《国家宝藏》以真人秀的形式讲解中国文化,《见字如面》《中国成语大会》弥漫着浓郁文化味,这些成本并不高昂的栏目和作品在观众中颇有人气。正如某网友所言,单靠明星带流量,有可能一时走红,但要想成为长期“爆款”,只有内容为王。

“大情怀”和“正能量”二者相辅相成,相对其对立面的“小情调”和“负能量”,尤显难能可贵。总有影视作品和栏目的制作方喜欢拿“年轻观众”说事,认为时尚、善变、快节奏的年轻人只喜欢轻松愉悦、能缓解压力的小清新或快餐文化,“家国情怀”和“主旋律、正能量”的醇厚鸡汤喝不惯、难消化。事实真如此吗?前段时间大火的电影《无问西东》《战狼2》《红海行动》等,聚焦的都是“大情怀”,最打动人心的是持之以恒地对生命意义的追索;是作为中华儿女,在大难来临的紧要关头,听到“中国人,这边!”“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时感受到的发自内心的温暖和自豪。有谁能说这些“大情怀”和“正能量”年轻人接受无力、欠缺兴趣呢?再如,几天前,讲述周总理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电视剧《海棠依旧》斩获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两项大奖后,导演陈力激动地说:“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年轻人究竟爱不爱看?我告诉你,只要是真正下了功夫拍出的好片子,年轻人就会喜欢看。”因此,如果一部影视作品、一档综艺节目不能成功“圈粉”、不够受欢迎,绝不是因为情怀太大、能量太正,只是还欠缺打动人心的力量。

如观众所言,影视作品唯有“小大正”,方能“高精尖”。胸襟宽广、内容为王,以朴素节俭炼就“真金”,以求新求变赢得发展,“小大正”让艺术创作走进属于自己的春天。(韩莉)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