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和老吕的故事:匆匆人生 撒下温暖的阳光

2018-04-13 10:3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崔利平回忆着老吕的过往,忍不住落泪。记者田明/摄

2017年12月1日,石家庄一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去世,“惊动”了整整一座城,并且引发社交平台无数网友持续数月的深情追思。他就是石家庄市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他生前接受电视采访时,曾面对镜头微笑着敬礼——“我是个爱找事儿的‘服务员’,是个‘不下班’的民警,请叫我‘老吕’!”这正是他坚持多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生动阐释。本报即日起开辟专栏《我和老吕的故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讲述,还原老吕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日常。老吕走了,但是他尽忠职守、服务人民的精神长存。

河北新闻网记者 杨佳薇

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3日,气温骤降,吕建江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妻子崔利平带着女儿和母亲、弟弟一家来到石家庄人民纪念堂祭奠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过去的四个月,崔利平从来没有觉得老吕真的离去,到了晚上老吕回家的点儿,她总觉得他会推门进来,那身警服还在他身上,而她只希望,一直忙碌的老吕还在上班、加班……

初相逢 他是“搞服务”的班长

太行山深处,有一个小小的山村——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支沙口村,吕建江就出生在这里。20世纪80年代,读高中的吕建江和崔利平同班,吕建江当班长,小小的身影默默做着一切,就这样走进了崔利平的心里。崔利平向记者回忆道:

“现在想来,老吕‘爱管事儿’的性格或许那时就已经显现,他总是为班里搞服务,夏天在地面洒清水,冬天在室内生火炉,妥妥帖帖,从不张扬,比同龄孩子表现出了更多的成熟、可靠、稳妥。

“或许,这一切都缘于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老吕家里有五口人,三个孩子中他排行老二,一家人就挤在两间破窑洞里。高二时,父亲患病离世,让这个家生活更加艰难。以他的成绩,本可以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但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选择了去当兵。从此,我俩开始了鸿雁传书的岁月,如今厚厚的信纸已经泛黄,记录着我们回不去的幸福时光。

“当兵第二年,他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陕西潼关的一个山沟里,山高林密,连队上的小卫生所坐落在山下,连队在山上,他就每天背上诊箱徒步走到山上去巡诊。

“终于,他工作一年后我们结婚了,虽然没有钱操办婚礼,连请大家吃饭的钱都是战友们给凑的,但我们却无比知足。我们在深山里生活了10年。那时的他,白天行走在军营里做医生,夜里捧着厚厚的医书钻研到深夜。他把清苦寂寞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坚守着一个军人的职责,兢兢业业,对物质和名利从来没有一丝要求。”

相携手 全年无休的“老吕叨叨”

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回到石家庄,成了留村社区的一名民警。崔利平曾经以为,从山沟沟里到大城市,老吕再也不用每天山上山下地忙碌了,可她没有想到,从此,老吕却成了“不下班的民警”。

“从军医到片警,我记得刚做民警时的他也纠结、失落过,但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他总是说军人的职责就是‘听党指挥’,他在极短的时间里转换了角色,可是,只有我知道,这对于少言嘴笨的他来说,要做片警是多么不容易。

“他在留村工作了6年,他的帆布包里总是装着四样东西:听诊器、测压计、照相机、笔记本,他到村里给这个量量,给那个听听,讲点儿疾病防治知识,还给村民免费拍照,把村民的诉求记在笔记本上。渐渐地,村民都喜欢上了这个个子不高,眼睛小小,憨态可掬的民警。

“再后来,他越来越忙了,总有忙不完的事儿,有人生病了,找他;孤寡老人房子漏了,找他;居民煤气中毒,找他……成为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后的老吕,他的时间更像压缩饼干,没有一点儿空隙,但他却常说,警务站的活儿,虽然都是求助咨询调解的小事,但要把每一件都按规章制度办好,就能极大地方便群众。

“每天晚上回到家里他依然在惦记工作,手机里,除了电话,还有网上警务室、实名微博、失物招领网、实名微信公众号,里面都是咨询的信息:如何处理车辆违章,如何办理户口,怎么办居住证等。还经常有人半夜打来电话咨询,每当这个时候,老吕总会第一时间回复,他变成了忙碌的‘老吕叨叨’。

“其实,他的回复很多时候都是‘现学现卖’,我有时也变成了他的‘帮手’。我的公益岗位和户籍工作相关,遇到户籍方面的咨询,老吕就问我。我解答不了的,还得替他找我的同事问。

“去年,老吕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公休日,也没有一天正点儿回来过,就算回来了,依然在手机里、网络上忙着他的额外工作。有一阵儿,孩子睡了他还没回家,孩子早晨去上学了,他还没起来,好几天爷儿俩谁也见不着谁,他笑说自己‘不能下班’。”

再回首 他留下的是温暖的阳光

吕建江去世后,崔利平注册了一个名为“念吕_我的爱人”的微博,她开始拿起老吕的手机,走进他挚爱的工作。她没有想到,老吕曾经像阳光一样温暖了那么多素昧平生的人,她更没有想到,现在这些人又像阳光一样温暖了她。

“在我心里,再忙碌,老吕从来都是好丈夫,只要在家,各种家务活都是抢着干。他要是能早点儿回来,都会给我打电话,嗓门特大,‘老婆你想吃啥?我去买菜’。

“在家里做点儿好吃的,他要是看孩子爱吃,就一口不吃,家里家外他都先顾着别人。他很喜欢穿西装,可是他平时基本上就是穿警服,在西安买的第一身西装一穿就是十几年,领子都磨破了。去年我和女儿去逛街,想给他买件过年的衣裳,结果他一翻价签,扭头就走,最终也没买上。

“不过,每年有几个日子,节俭的老吕总忘不了要‘破费’一下,那就是我和女儿的生日。有时,我自己都记不起要过生日了,老吕却从来没有忘记过,总会买一块蛋糕,然后做点儿我爱吃的菜。

“可老吕对自己总是将就,他饭量大,早班、晚班我总嘱咐他路上买口吃的,他答应得挺好,可八成不会买,经常回来就去厨房找剩饭。2017年11月30日晚上,从来饭量很大的老吕却吃得很少,我有些担心地不断提醒他早点儿休息,可是他一直在忙:发出了四条微博,解答了几位网友的咨询,在工作群里交代工作,看着巡逻车巡逻。直到凌晨时分,他实在忍不住了才说不舒服,想着去医院做个心电图看看。只是,在距离急诊室大门不足50米时,从来坚强的他靠在了我身上……后来,他再也没有回家。

“老吕,你生前把那么多爱的种子播撒给那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你像守护我们一样无私地守护着他们。如今,你离开后,他们敬仰你、怀念你的同时,还把爱回馈给我们——你的爱人和女儿。那么多的安慰试着温暖我们,那么多的援手试着挽起我们……你看到了吗?”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