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蒙古包里饭菜香 现代大棚瓜果甜——美丽新固安采风游记

2018-04-15 11: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蒙古包里用午膳,塑料棚中果蔬鲜。休闲采摘何处去?盛世农合阡陌间。”2018美丽新固安融媒体采风团记者有感而发,即兴作打油诗一首,以表达对固安盛世农合生态农业园的肯定。

被雨水冲刷了一天后,4月14日的固安天空特别蓝,阳光明媚,盛世农合生态园里的蒙古包群在蓝天和白云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好看,恍惚间以为自己已置身于内蒙古的大草原。

当天中午,我们就在“神骏蒙古传奇”特色旅游项目的蒙古包里用餐,蒙古包排列整齐,还有身穿蒙古族服饰的工作人员穿梭其中。饭吃得差不多时,一群身着蒙古族服饰的演艺团队向我们展示了专业的“草原三宝”表演——蒙古长调、马头琴和呼麦,让在场的食客们感受到了浓郁的蒙古族风情。

除了特色蒙古包,温室大棚也是盛世农合生态农业园的重头戏,据说这里有非常先进的智能温控大棚。午饭后,盛世农合的负责人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园区。这里的园区已建成面积3000多亩,需要乘电瓶车游览,因为刚吃完饭,我们也正好溜溜食儿,就选择步行了一段。

园区有200多个温室大棚,其中智能温室3栋,草莓、无花果、葡萄、樱桃、蓝莓、猕猴桃、金花葵、小黄瓜、甜瓜、西瓜等各类果蔬可供全年采摘!

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大棚是葡萄棚,当时热情的太阳正对着我们坏笑,本以为大棚里肯定是闷热难耐,可进去后却发现温度刚刚好,一点儿也不热。负责人介绍说,这就是智能温室,温度由棚顶的专业设施控制,可根据需要调节温度,不但让葡萄得到了更充分的阳光照射,还很好地控制了棚内的温度。

不止如此,葡萄架下的空地也不能浪费,盛世农合计划用土地来养蚯蚓。玉米秸秆经过处理后,与牛粪混拌到一起,作为蚯蚓的食物,养殖的蚯蚓除了是很好的中药材,蚯蚓排泄的粪便还能为葡萄提供营养。不过目前这个项目还在试验中,一旦成功,就将投入运营。可我在意的是:可惜葡萄还没成熟,还要再等一两个月才能吃得上葡萄。

也许是为了安抚我们吧,下一个参观的就是草莓大棚了,虽然刚吃饱饭,但是刚刚步入大棚,一阵清香扑鼻而来,草莓的香气吸引我们立即深入田间,挑选熟透的草莓,直接摘了放进嘴里。这里的草莓特别香甜,汁水丰富,工作人员骄傲地说,那是因为固安水土的关系。固安地下水资源极其丰富,享有“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的美誉。所以,在这里种植的蔬菜水果口感都格外香甜。

此外,与其他草莓采摘大棚不同的是,盛世农合的草莓棚内还间种着大蒜,工作人员介绍,大蒜是天然驱虫神器,可以让草莓免受虫害,这方法听起来就很有机。

小黄瓜棚里种的是我们在市面上常见的荷兰瓜,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自然成熟的黄瓜可不是顶花带刺的,顶花带刺的黄瓜不能买。”仔细观察还真是,成熟了的荷兰瓜花都是发黄打蔫的。看到这样的黄瓜别客气,摘下来大快朵颐吧,咬一口清香四溢,瓜极嫩,带着丝丝甜味,虽然是饭后,又吃了一肚子草莓,还是没忍住吃了第二根,毕竟这么新鲜好吃的瓜,不是随时都能吃到的。

一路参观下来,发现盛世农合的“野心”不小,目前已建成的这些温室大棚,年产各类有机、绿色蔬菜瓜果1000多万公斤,不但为游客提供园区采摘服务,还为北京新发地菜篮子配送中心、北京路盛发蔬菜配送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提供符合安全品质的净菜产品。

未来,盛世农合还将整合带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配合净菜加工项目的推进,计划在固安及周边开展订单种植,以净菜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