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钊精神永不磨灭

2018-04-15 14:5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沐浴着今日和平的春风,走进肃穆的李大钊纪念馆。面对无产阶级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塑像,91年前那个刑场上第一个走向绞架从容就义的身影再次清晰。曾经,我们在课堂上读他,大义凛然,舍生取义;曾经,我们在心底里读他,革命先驱,精神领袖;而今,我们依然未忘,英雄不死,信念不灭。

又是一年清明祭,缅怀先烈致苍天。在李大钊的家乡,在这片热土之上,今日之人,正在以另一种方式传承着大钊精神,延续着英雄的使命。

大钊后人 生而自豪

“逢君已恨晚,此别又如何?大陆龙蛇起,江南风雨多。”4月3日,清明节前夕,唐山市乐亭县大黑坨村大钊故居传来朗朗的诗文诵读声,来自大黑坨小学的师生们举行了“吟诵大钊诗文,传承大钊精神”的诗文诵读会。据了解,大黑坨小学每年开学或清明之际,都会组织全校师生来到李大钊故居,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和各种形式纪念大钊的活动。大黑坨小学还专门成立了“大钊班”,将红色教育理念融入教学中。

在大钊故居,无论老人孩子,每每面对前来参观大钊故居的客人时,都会因为是李大钊的家乡人而升腾起自豪感。

说起大钊后人,就不能不提到李大钊故居管理处副主任赵书明。赵书明现年39岁,是李大钊夫人赵纫兰弟弟的孙子,他从小就对李大钊的革命道路如数家珍,并且引以为豪。“其实,我的亲爷爷也是一名革命烈士,他和大钊爷爷不仅是同乡,还是同学,并且深深受到大钊爷爷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1942年,爷爷为了掩护冀东抗日力量而光荣牺牲。”赵书明说,从小到大,大钊爷爷和亲爷爷的革命事迹一直激励着自己,心中充满了荣誉感和自豪感。长大后,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学习工作中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如今,我在李大钊故居已经工作了近20年,这也源于我对大钊爷爷的敬仰和大钊精神的指引。”赵书明说,大钊精神需要像他一样的青年去传承,这种信仰永远不会褪去。

和赵书明一样,李大钊纪念馆的讲解员王蒙和小安都对大钊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大钊爷爷的精神从小就激励着我,我是乐亭人,我很自豪,就是因为这样的情结我才成为了一名大钊纪念馆的讲解员。”小安已经在李大钊纪念馆工作4年,每年的清明节前夕和七一,都会接待大量的参观者,一天最多讲解七八场,她说,再累都值得。

同样是讲解员的王蒙,几个月前在大钊故居担任讲解员,如今已经怀孕的她挺着大肚子依然没有离开她热爱的工作岗位。“我的孩子还没出生就可以受到大钊精神的熏陶,感受到英雄的伟大,长大后一定会成为大钊精神坚定的传承人,成为一个品德高尚有追求有理想的人。”

如今,在李大钊的家乡——大黑坨村,“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牌匾风雨坚守,600岁老槐树下岁月的光影,故居青砖黛瓦之上古朴的气息,让这片热土百年传承的大钊精神愈发煜煜生辉。

信念之光 永不磨灭

时隔百年,李大钊为无产阶级革命英勇捐躯的革命精神依然照耀着中国大地。英雄不死,信念不灭。

素婉的花篮,低沉的音乐,清明前夕,李大钊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前来祭奠的人们。他们向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塑像敬献花篮,庄严宣誓,他们在解说员的引领和讲解下缅怀先烈,铭记英雄,重温革命先烈的伟大功绩,铭记英雄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来自乐亭县高平中学七年级的632名学生排好整齐的队列,两名学生手捧花篮缓步走向馆内李大钊塑像,肃立,鞠躬,庄严宣誓。“每年春天,我们都会组织新生来此祭奠革命先驱李大钊,同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高平中学七年级德育主任王金军告诉记者,该校非常重视德育教育,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和李大钊精神的传承。

“看到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和革命文物,我深受启发,我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勇于担当,不忘初心,一路向前。”高平中学七年级学生张翔宇一边参观一边细细记录。

滦县第二中学青年志愿者们也向李大钊塑像敬献花篮,并庄严宣誓。志愿者代表李璐掷地有声地表达了同学们的心声:“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我们要加倍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安定祥和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努力传承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用丰富的文化知识武装头脑,用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丰满心灵,勤奋学习,加强修为,完善人格,把自己培养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唐山市边防支队宣传干事仁晓东带领“十九大”轮训班成员前来参观李大钊纪念馆。“每年我们都会组织现役官兵来这里进行参观,作为军人,更应该拥有崇高的信仰,大钊精神正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灯火。”仁晓东说,唐山市边防官兵为保沿海治安稳定,坚守偏远地带,这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更要有勇于牺牲和奉献的精神。仁晓东表示,每一次来到李大钊纪念馆都会被革命先烈的精神所感动和鼓舞,这更坚定了作为军人的信念,一定要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英雄精神 照耀前路

在李大钊的故乡,大钊精神浸润在每一个领域,对于一个企业,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同样起到精神引领的重要作用。

来自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50名员工代表来到李大钊纪念馆祭奠英烈。唐山港集团团委副书记赵亚楠介绍,清明前夕,集团30多个公司举行了传承大钊精神志愿服务活动。2009年以来,该集团成立志愿服务队,如今已有1500多名成员,每个月都会组织志愿活动。“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精神和文化,企业员工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正直向上的品格,更需要执着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我想,作为大钊家乡的企业,我们有责任传承大钊精神,有责任成为城市发展的力量担当。”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

今日阳光下的我们,必不忘英雄的流血牺牲,必不忘先烈的英勇无畏,因为英雄的光芒始终为我们照亮前路。(刘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