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馆陶行政村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

2018-04-16 08:5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将在今年底前完成集体资产清查核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日前,从邯郸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观摩推进会上了解到,馆陶县作为国家级试点,所有行政村已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借鉴馆陶经验,邯郸市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

2017年6月,馆陶县被农业部、中央农办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针对农村集体产权归属不明、资产流失、经济发展乏力、农经队伍薄弱等突出问题,该县以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为核心,以清产核资、资产量化、成员界定、股权设置、股权管理、收益分配为主要内容,把农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资产折股量化到人,让村民变股民。截至目前,全县277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271个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4个村成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9个村具备成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条件。

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该县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实施方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等22个文件,对目标、步骤、责任、措施等细化分解,归纳出“建立机构、制定方案、宣传培训、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注册登记、规范运营”的产权改革8个步骤,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试点先行。该县选择寿东、陶西、翟庄、柴庄4个试点村,采取“流程操作、压茬进行、梯次跟进”的方式,相继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粮画小镇寿东村成立合作社以来,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22.72万元。

清产核资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主要矛盾集中在群众信任以及个人与村集体、部门与村集体的权属问题。该县推行“三全、三准、四结合、五相符、一流程”的“33451”清产核资路径,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邀请农村“六老”人员(老支书、老主任、老会计、老党员、老退休干部、老退役军人)参与,妥善解决群众信任和产权归属问题。寿东村仅座谈会、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就召开了15次。

对于成员界定环节,该县按照“一统二分三确认”工作法,将走访调查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相结合,按标准进行成员确定,通过公示得到群众认可。在股权设置方面,该县实行“相对静态”管理,明确一次配置在届期内保持不变,“生不增、死不减、长不加、走不收”,在坚持村集体经济所有制不变基础上,因村制宜、不搞一刀切。

据邯郸市农工委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底前全市将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查核实,摸清集体所有资金、资产和资源的存量、结构、分布等实际状况,依法界定集体资产权属,建立健全集体资产资源登记簿及信息化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