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和老吕的故事】下辈子,还想听您继续“叨叨”

2018-04-16 13:3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和老吕的故事》系列报道之三

下辈子,还想听您继续“叨叨”

讲述人:雨馨(山西受助网友)

4月6日,吕建江曾工作过的警务站前,当年他通过微博救下的轻生女孩雨馨,献上一束花,默默地待了一阵儿。吕建江走后的四个多月里,雨馨已从山西太原到河北石家庄三次了,“烧张纸,送束花,心里(对吕叔)的思念有个着落。”

2014年的寒夜里,一条网线牵起的近五个小时的陪伴,让山西姑娘雨馨重拾活下去的勇气。2017年,依然是个冬日,在送别吕建江的追悼会上,雨馨与她的吕叔是第一次“见面”,却也是永诀。

“您走得太突然,像是在梦里”

2017年12月1日,看到网上关于吕建江离世的消息,雨馨满腔怒火,对“胡说八道”的“造谣者”狠狠地甩了一句“有病”。

但之后官博上的消息彻底击碎了她的幻想,她的吕叔真的走了!她哭了一夜。“非亲非故的,有谁会耐着性子陪一个悲观的厌世者聊五个小时啊!”寒夜里,一条网线牵起的生命陪伴,让雨馨对素未谋面的吕叔有一种发自心底的信任和敬仰。

“我是2017年12月1日晚上在一个微信公众号看到吕叔离世的消息的。我当时的第一反应:‘这是谁在造谣?昨晚吕叔还发微博呢,咋就会突然离世?!’当时我特别气愤,觉得怎么可以拿这么好的人‘开涮’?!”

“后来,我到微博上去看,河北公安和石家庄公安的官方微博都发布了吕叔离世的消息。我愣愣地盯着微博,眼泪已经模糊了视线。跟做梦似的,好端端的一个人,咋说没就没了?”

“那一晚,我的大脑一直在现实和幻想中切换,一会儿告诉自己清醒点儿——要面对现实,一会儿又自我麻痹——这消息一定是讹传。只是迷迷糊糊中,我不由自主地流了一夜眼泪,第二天早上,眼睛都是肿的。”

“我和吕叔是2012年在微博上认识的。当时我上艺校,在太原市有个自己的志愿者服务队。吕叔的微博里有很多寻人寻物、紧急救助类信息,这也是我们志愿者一直在做的事情。最初,我关注吕叔微博的想法很直接——可以学习经验,提升我们的志愿者服务水平。”

“2014年之前,我和吕叔的交情也只是互相转发微博、点赞评论,从来没有聊过天。电脑屏幕背后,吕叔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警察,忙忙碌碌中把志愿服务做得热热闹闹。踏实、靠谱,算是我对吕叔最初的评价吧。”

“也许就是因为我觉得吕叔‘靠谱’,2014年12月10日,我在情绪最低落,甚至一心想以死解脱时,给吕叔发了条私信,想问问他怎么自杀就救不回来了。”

“吕叔没有急慌慌地劝我不要想不开,也没有像其他长辈那样说一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他就像朋友一样地跟我聊天,聊他的经历,问我的故事。”

“寒冬里的20时54分,225.4公里的距离,近五个小时的陪伴,一条网线,一个微博,吕叔用耐心和爱心,给了我温暖,更给予了我生命的希望。”

“也许很多人难以理解,对一位从未谋面的警察,能有多深的感情?从悬崖边上拉回一条命的恩情!你说,(这感情)是什么分量?”

“‘骗子’吕叔,您食言了”

2017年12月3日,是送别吕建江的日子。在河北,石家庄天色阴霾,也许,老天也在为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的突然离去而惋惜吧。在山西,太原的天也是笼着阴沉的雾气,凌晨4时48分,雨馨踏上了前往河北石家庄的路,她要第一次去见吕叔,只是这第一次的见面却也是永诀。

“从2014年救过我之后,我信任、感激的吕警官就变成了吕叔。在我心里,吕叔就跟家人一样,有时候我遇到了困难和纠结的事,会第一个找吕叔聊聊。”

“我和吕叔还约好了,要像亲戚一样走动。我曾告诉他,等我大学毕业了,我就去石家庄看他,给他带好多我们山西的特产。吕叔说,他家里有个小姐姐(吕建江的女儿),等我去了石家庄,他带我和小姐姐一起玩儿。”

“吕叔知道山西的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和五台山。他说过,如果有时间,要带阿姨(吕建江的妻子)和小姐姐到山西来。我答应他,到时候我给他们当导游。”

“可是,吕叔就是个‘骗子’。他承诺了那么多,却一样儿也没兑现。他总爱说,等以后有时间……可他的时间在哪儿呢?”

“4月3日,我带着太原百年老字号的糕点到石家庄看他,他却再也不会吃上一口了。他盼着小姐姐长大,可是姐姐的大学毕业典礼少了父亲的祝福,未来的婚礼也少了一份来自父亲的叮嘱。”

“吕叔说,以后有时间了好好陪陪阿姨,最后却是阿姨送他走完了人生的路程。我跟阿姨和姐姐一起去给吕叔烧纸,我们几乎没交流几句。也许,只有沉默,才能让压抑在我们心底的悲恸不被触动。”

“吕叔还曾说,他自个儿就是个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可是,他这次‘下班’,脚步走得比谁都匆忙,都没来得及跟他的战友们做个交接。如今,他的战友已经接替了他的工作,吕叔该放心了吧,也该好好歇歇了。”

“下辈子,我做警察保护您”

2018年4月6日,雨馨第三次来到石家庄,到吕建江工作过的警务站献了一束花。

在雨馨心中,是吕叔给了她活下去的勇气。她希望,虽然吕叔走了,但她依然能找寻到积极的力量,让她能踏着吕叔志愿服务的脚印,去延展她生命的维度。或许,这是她对吕叔这位“生命领路人”最大的回报。

“说实话,这几年,积极好像已从我的人生词典中逃遁,是吕叔不断地给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念。每次给吕叔打电话,我隔着手机都能感觉到他脸上的笑。他不管多忙多累,我从未听他抱怨过。”

“吕叔走后,我会把关于吕叔的报道都收藏起来,在以这种方式纪念吕叔的同时,也希望从重温他的点滴故事中找到积极的力量。”

“可以说,吕叔就是我生命的领路人。他让我明白:‘人活在世上,不能只想着自己。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和自己能够帮助的人,人生的维度才会被无限延展。’”

“现在,我的志愿者团队还在做,一方面,让自己在吸收正能量中变得充实、乐观;另一方面,这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我对吕叔的一种回报吧。”

“吕叔已经走了四个多月了,希望他来世能过得轻松、安逸。我想对他说:‘吕叔,如果有下辈子,让我来做警察,守护和照顾您。’”

“但有时候,我又希望下辈子他还是大家的吕警官,继续对大家叨叨,继续用他那憨厚的笑容温暖整座城市。”

“只是,吕叔,下辈子,您别再走得这么匆忙,答应我们,好不好?”(记者刘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