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庆善:阅读《红楼梦》永不过时

2018-04-17 07:2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迎来第200期,主题是“《红楼梦》:一座不可企及的艺术高峰”。河北博物院在推出清代晚期唐山丰润画师孙温历时36载精心绘制的《红楼梦》全本画册展览之后,特邀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来到石家庄为市民讲解“红楼文化”。

本期主讲人张庆善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现任《红楼梦学刊》主编、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小说研究与《红楼梦》研究,编著有《漫说红楼》《惠新集·红学文稿选编》《话说红楼梦中人》等。

讲座伊始,面对台下众多听众,张庆善说:“河北博物院的《文博讲坛》第200期,安排我来讲,我很荣幸。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石家庄,但石家庄市民对《红楼梦》的热情让我很感动。”

无论是《红楼梦》,还是它的作者曹雪芹,在国内可以说是妇孺皆知,还由此催生了一门显学——红学。历年来,围绕曹雪芹的生卒年月,《红楼梦》的成书方式、创作动因乃至刊行版本等,曾有过无数争论,甚至有人质疑曹雪芹并不是《红楼梦》的作者。张庆善认为,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曹雪芹同时代的好友敦诚、郭敏曾留下诗文,证实《红楼梦》为曹雪芹创作。同时,还有清朝人永忠所作《因墨香得观〈红楼梦〉小说吊曹雪芹三绝句》,都是很好的佐证。”

2018年年初,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新校本署名已经改为“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这一署名问题最近在媒体上和广大读者中引发了强烈关注和讨论。“这是多年来红学界关于后四十回续书作者问题研究成果的客观反映,是一种实事求是的学术态度,是对学术的尊重,是对读者的负责,力争恢复历史真实面貌,为程伟元和高鹗正名。”张庆善说道,署名的变化,吸收了红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出版者和整理者严谨的态度。

《红楼梦》是中华民族为之骄傲的古典小说,作家白先勇说过,中国的大学生都应该读读《红楼梦》。“其实不光是中国的大学生,在中国凡是有一定文化的人都应该读《红楼梦》。就像英国人熟悉莎士比亚,俄国人熟悉普希金、托尔斯泰一样,应该把对《红楼梦》的熟悉程度作为衡量中国人人文素养的标志之一。”张庆善认为,人们在阅读的时候要把《红楼梦》当作文学作品来读,要精读、细读,同时要对作者曹雪芹的人生经历、红学和红学史的基本知识、《红楼梦》版本知识、《红楼梦》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的不同有一些基本了解。

可能会有读者认为《红楼梦》离现实生活太远了,人们在今天读它还有什么意义呢?张庆善认为,阅读《红楼梦》永不过时,它对于提高中国人的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和人生体验,对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