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和老吕的故事】六年片警,他踏遍了村里每个角落

2018-04-17 08:3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桥西区留村社区原治保会主任李振杰

讲述人:李振杰(吕建江朋友、石家庄市桥西区留村社区原治保会主任)

2017年11月10日,吕建江用陪伴了他两年半的手机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又闻同行猝死,49岁,惋惜!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谁愿意?可犯罪不会朝九晚五活动,案子不允许超期……

11月30日晚,他发的最后一条微博还是为了缅怀这位因心脏病发作去世的同行。他无法预知,仅仅10个小时后,自己就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和朋友。

作为曾一起并肩“作战”的朋友,石家庄市桥西区留村社区原治保会主任李振杰很久都不愿接受这个现实,明明,吕建江是医生出身,他肯定知道过度疲劳是在透支生命,他当然也知道怎么保证健康,可是,回望往昔,从初相识起,他似乎就一直像陀螺一样持续工作,直到生命戛然而止。

从医生到社区片警,他走遍了村里每个角落

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回到石家庄,成为汇通派出所留村社区的一名民警。从医生到民警,这两种职业跨度非常大,告别自己热爱和精通的老本行,初当片警时,老吕自己也不适应。但是,在李振杰的眼中,从一开始,吕建江就是一名称职又投入的民警。

“初见老吕,他话并不多,性格内向,甚至可以说是嘴笨,有时一张嘴不是被村民们嘲笑就是被怼回去,他甚至被村民骂哭过。可是,他从来没有跟身边的人抱怨,反而总是笑嘻嘻地说‘既然组织上这么安排了,就要在新的领域打赢一场新的胜仗,真正干一行爱一行。’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每天背着很重的挎包到社区巡逻,包里除了工作用的相机,还有血压计。原来,当看到这个老旧小区的居民看病就医不方便时,曾是军医的他就想发挥自己的专长,走街串巷时顺便给老百姓量血压、谈保健。就这样,很快,老吕就融入了社区群众中,完成了从军人到民警的转身。

“老吕对服务好群众百般上心,刚当社区民警时,辖区城中村每逢庙会都有人喝酒打架,‘半个村都哆嗦’,吕建江开始挨家挨户搞宣传,自制宣传材料‘打架的代价’,自那以后辖区再没有发生过庙会打架的事。

“为了把村里几万口人的信息整理得一目了然,老吕自己编系统,建立辖区人口信息库。为此,他把村里每个角落都转遍了,笔记本都换了好几个,后来他买了一台手提电脑,就全部输入进去了,白天走街串巷收集资料,变成了‘社区通’;晚上照着书本作图画表,变成了‘电脑通’。

“从此,辖区每条街道、沿街门店、每家每户的情况就变成了一条条可查询、可更新、可复制的数据。需要查找时,别人在上万份纸质资料中翻腾,而老吕点点鼠标就锁定了相关人员,谁家怎么回事儿,一查就知道了,哪块儿是居民,哪块儿是外来人口,哪块儿是案发多的区域都一目了然。”

从少言到“婆婆妈妈”,他被村民唤作“村长”

留村位于四县区搭界处,本村人口两三千人,外来人口一万多人,人口流动性强,在老吕之前,村里有过几任民警,都头疼不已。可在李振杰看来,老吕却是完完全全融入了村里,那些年,村里没有不认识他的,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吕村长”。

“2004年到2010年,老吕在留村工作六年,久而久之,我们也成了要好的朋友,可几乎每一次相聚,他都三句话不离本行。

“2009年,石家庄遭遇了自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雪。积雪成灾,他晚上九点给我打电话,叫我赶快集合治保队员,他要带队挨家挨户检查危房,疏散住在老旧平房里的外来人口。可当时交通都瘫痪了,从派出所到社区一个小时的路程,他愣是冒着暴雪步行走了过来!

“五十年不遇的大雪,留村全村村民在他的带领下及时疏散,准确预防,住在危旧平房里的三四千外来人口安然无恙。

“六年的时光,老吕从最初不善言谈的吕警官,变成了村民信赖、婆婆妈妈的‘吕村长’,大家都笑称:村委会解决不了的事儿,找‘吕村长’;‘吕村长’还解决不了,那这个事儿也就这样了。

“这个憨态可掬的‘吕村长’更像我们的家人,老吕去世后,村里的外来户丁忠光找到他家吊唁,大哭了一场。他没有想到帮他找了三次工作的吕警官的爱人至今只在公益岗位上,他没有想到曾三次塞给他钱的老吕家徒四壁,连遗像都没有像样的桌子来安放……

“但其实我知道,老吕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功劳,他常说‘人活着是要有点用,为老百姓办实事儿就是咱民警的价值!’”

从警察到网络达人,他自掏腰包建起网站

其实,吕建江最早出名是因为2009年创立网上社区警务站。那一年,他就曾经成为新闻人物,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为什么要创立这个网站,更少人知道当月他只拿回家几百元的工资,另外3000多元他用来支付网站维护费用。当李振杰说要他报销时,老吕却露出那招牌的笑容说,“自己要干的事,不用”。

“那几年,老吕像一个陀螺,不停地转,不停地忙,忙得顾不得家,顾不得他自己。我们都劝他不要太累了,他非但不听,还‘没事找事’,又给自己增加额外的工作量。

“那是下着大雨的一天,一个群众打着伞到所里办户口,抱怨说跑了好几趟了,不是缺这就是缺那。这句话让老吕上了心,他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多人都爱上网,如果办一个网上警务室,将民警办公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办事流程等公布在网上,居民们不就更方便了吗?

“说做就做,他花3000多元自费买了一台电脑,又买了电脑书籍,每天抱着厚厚的书本啃到深夜……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个域名为‘我是110’的‘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出现在互联网上,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教您一招、户籍一点通、消防天天讲、有话您说等板块。他还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手机24小时开通,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受理短信。

“为群众服务‘永不下线’的老吕从此上线了。可网站要运营还要维护费,他又投入5000元。其实,那时他新买的一套两居室的小产权房还欠着外债,妻子没有收入,女儿上学要花钱,他自己连一块钱的水都舍不得买,书包坏了用502粘粘,鞋底磨透了去找修鞋的修修补补……

“可是,当村里要给他报销时,他却拒绝了,在留村工作的六年,老吕没在村里报销过一分钱,没在村里吃过一次‘公款餐’,他总是说:‘警察前边还有两个字——人民。’”(记者杨佳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