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信用卡资产证券化 银行业务新蓝海

2018-04-17 10:0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4年3月21日,招商银行2014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成为我国第一单以信用卡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近年来,我国信用卡行业蓬勃发展,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较大关注。但比较中美信用卡行业及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差距发现,我国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什么是信用卡资产证券化

信用卡的持卡人可以先刷卡消费,然后再还款,相当于银行发放一笔消费贷款。而信用卡资产证券化(简称信用卡ABS),则是指把欠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即信用卡贷款,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

例如,招商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将基础资产委托给华润信托,设立信托计划SPV,华润信托发行以信托财产为支持的资产支持证券,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交付给招商银行。华润信托以信托财产为限支付相关税费和投资者的本金及收益。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C档,招商银行持有各档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如果投资者购买的ABS产品未发生违约风险,收入账户在支付相应的费用后依次支付优先A档和优先B档的利息,本金账户依次支付优先A档和B档的本金,如果发生违约事件,两个账户合一,在支付完相关费用后,先支付优先A档的利息和本金,然后是优先B档的利息和本金,损失先由次级C档来承担。

信用卡资产证券化有哪些特点

信用卡贷款与企业贷款、住房按揭贷款和汽车贷款特征不同,其发行产品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一是期限较短。与其他贷款类型相比,信用卡贷款的还款期较短,通常在1年以内。因此,以信用卡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整体期限较短。从已经发行的统计来看,优先档平均期限基本在0.5年左右。二是信用表现较好。与个人房贷、企业贷款含有抵质押物贷款不同,信用卡贷款为纯信用贷款,但我们判断其风险特征与汽车贷款相似。通过对比信用卡与汽车贷款的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两者的历史违约率均相似,且均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已经发行的信用卡类ABS产品次级档证券能够很好地覆盖资产违约金额。三是一级市场配置价值较高。从统计的优先档证券发行利率来看,在相同时段,信用卡ABS的发行利率与其他证券化产品处于同一水平,但由于信用卡类资产产品期限较短,相比于其他产品,该类产品的配置价值较高。并且,与汽车金融公司、城商行等发起机构相比,信用卡ABS产品的发行人均为大型商业银行,具有较强的经营和资金管理能力,其资金的混同风险更低。

因此,信用卡ABS具有期限较短、优先级风险可控、一级配置价值高等特点,是投资人较好的投资选择标的。此外,对于采用注册制发行的信用卡产品,在同一注册额度内产品交易结构相似,因此,投资者可以一次性审批较多投资额度,以简化投资流程。

各类投资人该关注哪些问题

对于优先档证券投资者而言,需重点关注证券的违约风险以及实际存续期限。在分析优先档的实际存续期限时,投资人应重点关注会影响证券期限的相关指标,从而做好流动性安排。基础资产的违约、违约后的回收和提前还款等因素都会影响资产端的现金流,从而影响证券的偿还速度。虽然在确定各档证券的预期期限时已对以上因素加以考虑,但因信用卡的提前还款率较高,且随政策和宏观经济变化等波动较大,提前还款不一定能很好地反映未来实际情况,投资人应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对该因素加以特别关注。

由于次级档证券投资人本金和超额收益的支付顺序在优先档证券本息和中介机构费用之后,一般不予评级,与优先档证券相比其信用风险较大,存在实际投资收益较低甚至是投资本金损失的风险,所有会影响基础资产现金流和证券现金流的因素,包括基础资产的损失、提前还款、中介机构费用、优先档证券发行利率等,都需要加以分析。此外,交易结构的设置对次级收益率也有一定影响,比如期间收益、循环结构的设置等。(姜珊)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