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上报

2018-04-17 10: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3月2日,证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市场对于这类养老型产品很是期待。仅仅10天后,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此类产品上报之路全线打通,业内纷纷直言推进速度很快。

而距离基金经理注册登记通知隔了不足一个月时间,4月11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就正式上报。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通过的是普通通道,审批时间通常6个月。可以说,距离养老目标基金问世更进一步。不过,也有人士表示,监管层对养老目标基金会非常谨慎,有消息称首批或以3家作为试点。

从证监会的数据来看,截至4月11日,有南方、民生加银在内基金公司4只产品上报。其中,南方基金公司旗下一只产品暂定名称为南方2035养老目标日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民生加银公司一只产品暂定名称为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从产品名称来看,南方2035很可能是一只生命周期类养老目标基金。而有消息称,今日上报养老目标基金的公司或达到10家或者20家,其中不乏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据一家基金公司表示,该公司上报4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而据另一家基金公司表示,该公司今日也已经上报了养老目标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大家早就筹备多时,只等基金经理资格注册完毕,其实就是在产品材料上填上基金经理名字就行,已经准备好的基金公司就等着拿到基金经理注册资格马上上报产品。”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而另一家基金公司则表示,该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资格仍未拿到,目前仍等注册资格下发之后再上报养老目标基金。

据《指引》显示,此类基金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因此,在产品设计上,各大基金公司基本采用了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两类。据了解,各大基金公司策略不同,比如民生加银基金在上报产品中就选择了目标风险策略基金;而南方基金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都有上报。也有一些基金公司选择目标日期策略。

据了解,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则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恒定配置比例,或使用波动率有效措施控制基金。

实际上,自从《指引》发布以来,各大基金公司都很积极布局,尤其是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之后,都积极申请基金经理注册。后续或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参与其中。

不过,据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该公司暂时没有上报养老目标基金。据他了解,目前此类基金仍要按照指引中一些条款才能上报,比如公司成立满2年、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在200亿元以上、投研团队不少于20人且其中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于3人等条件,因此有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暂时还不能上报。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对此类产品初期运作也有隐忧。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初期暂时没有税收递延优惠政策支持等,同时此类基金还要封闭运作,客户认可度究竟有多大很难说,前期带来的销售压力有些大。不过,他也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未来能给行业带来重大格局,有着根本的深远影响,长远看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最后比拼的还是投研能力。(本网综合)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