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祁鸣松:让古老燕青拳焕发青春

2018-04-18 09:3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祁鸣松在演练燕青拳。 记者刘树鹏摄

□记者 刘树鹏

今年58岁的祁鸣松自幼随父亲学习燕青拳,在多项重要赛事中获得金牌。他身为中国武术七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燕青拳传承人,勤勉授徒,让这门古老的拳术焕发青春。

从小学练燕青拳

祁鸣松的父亲祁凤祥是著名的燕青拳师,常年在家里授徒传艺。祁鸣松有5个哥哥,也跟着父亲一起练武。

燕青拳又称秘踪拳、猊猔拳,据说在清朝乾隆年间传到沧州。该拳种取法于猿猴动作,步伐灵活,手法变化多端,而且讲究腿下功夫和摔功,让人防不胜防。

祁鸣松五六岁的时候,就跟在父兄后面一起比划。十来岁的时候,祁鸣松正式跟着父兄学习武术。父亲对他要求很严格,常说:“把式把式,全凭架势”,每一个架势,都要一丝不苟。

1972年,12岁的祁鸣松参加了沧州地区武术表演赛,因为表现出色,被选入沧州武术队。1973年,在河北省武术比赛上,他获得拳术第二名、刀术第二名、棍术第六名的好成绩。

坚持练武屡获佳绩

1977年,祁鸣松到吴桥县下乡插队。每天收工后,即使再累,他也要找 一个僻静的地方练上几趟拳。祁鸣松回城后,与哥哥和师兄弟们常在一起切磋,功夫更有了长足的进步。

1988年,祁鸣松参加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获得燕青拳、双钩两块金牌;2007年,在香港举行的全国武术比赛中,祁鸣松分获燕青拳、对练、双钩第一名;2016年9月,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上,祁鸣松获得燕青拳及双钩金牌。

弘扬传统无私授徒

燕青拳是传统武术瑰宝,祁鸣松总想把它传给更多的人。刚刚参加工作,他就被沧州体校聘请担任武术教练,利用业余时间教授学生。

从1984年至1995年,祁鸣松在沧州电业局办过多期武术培训班,很多孩子都来找他学习武术。1995年,祁鸣松创办沧州国术馆,十来年的时间,累计教授学员数千人。

多年来,祁鸣松利用业余时间,坚持举办燕青拳武术班,不仅吸引了很多当地青年,也吸引了全国各地许多武术爱好者。他培养出很多武术英才,不少人已经走上了教练岗位。

全家老小个个习武

祁鸣松全家练武,他的两个女儿都被大学武术专业录取。而今,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在一所学校担任武术教师。祁鸣松的几个哥哥都一身好武艺,他的侄子、侄女、孙子、侄孙都从小练武。全家十几口人常常凑在一起,切磋武艺,共同长进。

近些年,祁鸣松与大哥祁鸣九、二哥祁鸣皋、四哥祁鸣华一起,挖掘整理燕青拳谱系,把一些濒临失传的套路又给抢救了回来。

2007年,在哥哥的帮助下,祁鸣松系统整理燕青拳门派相关资料,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目前,祁鸣松为了响应武术进课堂的号召,针对学生的特点,编排了燕青拳基础套路。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