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河北做了这些工作

2018-04-18 22:3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王萌)“春季农业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事关全年,事关我们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全局。”今天上午,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一行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表示,河北将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赢得全年农业丰收主动,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河北做了这些工作

4月18日,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一行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左二为段玲玲。 董康摄

“当前我们全省已经进入到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应该说总体开局还是不错的。”据段玲玲介绍,清明节期间和4月12日-14日,河北出现了两次大范围的降雨过程,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对小麦生长发育和春播非常有利,但个别降水少的地方,仍有旱情;当前农资价格不断上涨,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后期天气变化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给力!河北印发文件指导全省科技春管工作

“今年3月份在正定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给我们带来了全国各地的好经验,也更加鼓舞了大家的干劲儿。”段玲玲表示,河北全省农业系统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农业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抗旱促春管保春播工作。

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河北做了这些工作

农业生产者在作业。图片由河北省农业厅提供。

河北省农业厅组织小麦专家在调查苗情、墒情的基础上进行会商分析,并研究印发了《关于做好抗旱促春管夺夏粮丰收工作的通知》《春季小麦苗情分析及田间管理技术建议》《关于做好春季麦田杂草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指导全省进行小麦的科技春管,帮助农民解决春季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和实际难题。

好消息!河北农业专家深入基层巡回指导农业生产

据段玲玲介绍,河北农业厅发挥小麦专家顾问组和全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作用,深入到基层巡回技术指导。“我们各个区域都有专家与当地人员进行科学指导,通过中耕锄划、镇压增温保墒促苗早发,以节水为主导科学抓好春季的第一水,来实现苗情的转化升级。”段玲玲说,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宣传普及到户到田,指导生产主体切实加强管理。

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河北做了这些工作

专家对农业生产者进行指导。图片由河北省农业厅提供。

同时,以绿色增产稳产技术为核心,河北省农业厅还加强对种麦大户、服务组织负责人、农机手和村级技术员培训,强化对规模化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的技术指导服务。

及时预警 河北实施麦田春管有妙招儿

段玲玲表示,河北发布市场信息引导农民主动调整种植意向,增种蔬菜、杂粮杂豆、饲草,压减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种植。同时抓住当前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扩大灌溉面积,实施肥水调控,促进苗情转化;以小麦吸浆虫、麦蚜、白粉病、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为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完善防控预案,及早发现、有效应对。

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河北做了这些工作

农业生产者在作业。图片由河北省农业厅提供。

“四月份气候多变,我们还要重视防灾减灾,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段玲玲称,如果有灾害性天气,他们将及时发布预警,灾害出现之后,组织技术人员适时进行指导,防灾减灾,减少因为灾害天气影响到损失。

河北通过这些措施为春耕春播保驾护航

访谈中,段玲玲表示,要精心做好春耕春播工作。有水浇条件的地区,要指导农民洇地造墒、整地待播;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区,通过开沟播种、坐水点种、地膜覆盖等抗旱播种技术,力争适时播种。

同时,河北省农业厅发挥农机服务组织作用,提前制定机收机播方案,搞好机具检修,确保精准作业,降低成本;指导农资企业加强生产、流通和储备,搞好用电、用油、用气调度,有效满足春耕春播需要。而且加强种子、农药、肥料、农机具等质量监督抽查,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和有效供应。

段玲玲说:“我们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紧迫感,把春季农业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农业部门下一步更要扎扎实实地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的精神和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的安排,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夯实我们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