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滦平探索微型菇房户企联营模式扶贫

2018-04-18 20: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菇房成脱贫致富新路径

——滦平探索微型菇房户企联营模式扶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霍腾达)“自从建起微型菇房,来看的人接连不断。大家都好奇,这么个小房子咋就能种出蘑菇来?”4月10日,滦平县大屯镇兴洲村村民魏萍一边采蘑菇一边笑着说。

走进这个外形似集装箱,面积只有150平方米的微型菇房,菌包摆满层架,鲜嫩小平菇探着头,生机盎然。采完蘑菇,魏萍来到菇房外的控制箱前,观察显示屏上的湿度、温度等数据,并进行适当调整。

这种微型菇房是滦平兴春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探索微型菇房户企联营模式的第一个试验品。“蘑菇生长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温度和水量,每天只要调整几次数据就行。”魏萍高兴地说。

目前,兴春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内的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6万平方米,即将投产的二期工厂种植面积3.7万平方米。有如此大的种植规模,为何还要在农户家建起微型菇房呢?

“作为省农业扶贫龙头企业,我们一直致力于脱贫攻坚,带动周边农户流转土地得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目前已有4100多名农民从中受益,其中贫困户达3600多户。”兴春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菌业副总经理王清辉说,尽管这些扶贫措施惠及了很多村民,但仍有一些人的致富意愿无法实现,像家里只有上岁数老人和上学的孩子的家庭,由于缺少劳动力,脱贫仍然困难。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面对村民的苦恼,园区决定从食用菌一家一户工厂化生产入手,探索微型菇房户企联营模式,带动更多群众脱贫。对户企联营模式,王清辉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园区在农户家中建一个花盆(微型菇房),配好花盆里的土(培育造料),提供花苗(菌种),农户来养花(栽培)、收果(采收)。另外,园区还负责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加工销售。

“我们研制了ABCD四种微型菇房,面积分别约为150、90、70、40平方米,设施设备加流动资金为30万元、25万元、20万元、15万元不等。”王清辉说,以A型微型菇房为例,公司保障每年生产28吨标准达一级的小平菇。每斤收购价9元,如果一年产出不了28吨小平菇,园区会按28吨给菇农支付费用,保障了菇农零风险。

虽说是稳赚不赔,但一次性的投入,对于贫困户来说仍困难重重。为此,滦平县设立了“菇农贷”。每个贫困户可申请期限为5年的10万元贷款,贫困户可联合搞菇房。政府的参与和帮扶,为微型菇房的推广提供了资金和政策保障。目前有160多座微型菇房即将开工建设,计划发展1000座。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