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涉县森林消防大队队长王红兵:绝不能让火毁了这片山林

2018-04-19 05:3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绝不能让火毁了这片山林

——记涉县森林消防大队队长王红兵

 

4月9日,在涉县偏城镇西峧林区,王红兵在隔离带上察看。 记者曹智摄

救火再快,不如防火到位——这是涉县森林消防大队队长王红兵最大的感受。

防火的重要性,王红兵是在一场山火中切身体会到的。

“快去救火!”2008年,一场山火在山西省黎城县东阳关镇燃起。接到命令,王红兵带着消防队员迅速赶了过去。经过紧张扑救,那场火最终被扑灭。

火被拦住的地方,距涉县界只有1公里左右。看着山林被烧毁后的样子,王红兵暗下决心:绝不能让火毁了这片山林!

涉县是全省一级火险县,保护好该县127万亩山林责任重大。除了日常巡护,王红兵一直琢磨着如何把火源隔离在山林之外。

王红兵说,在3月1日至5月底的森林高火险期,各个进山路口都设置了检查岗阻止火种上山,林区高处有瞭望员值守,消防队和各级督导组在各地宣传巡查,防火工作做得很扎实。但该县和山西省的边界线是薄弱环节,如果山西境内发生山火,火借风势很可能蔓延到涉县。该如何预防、阻止?

隔离!王红兵想到,在两省交界位置开设隔离带,一方面能够减少甚至避免火势蔓延,另一方面即使出现火情,消防员也能在隔离带驻扎,采取措施灭火。山脊位置高,也是两省的边界线所在,在这里设置隔离带,阻火效果会更好。

近10年来,只要有时间,王红兵就会来到山上清理杂草,有时还会使用除草剂、刈草机,对可能燃烧的植被进行处理、清理。

几年前,山西一处山火燃起,燃烧到隔离带便自动熄灭。看到多年的辛劳有了成效,王红兵很激动。

如今,经过王红兵和队员们的努力,在当地支持下,涉县与山西左权县56.4公里的边界线全部开设了隔离带。

有了隔离带,但如果风速太大,或者山火多发,涉县的森林资源也会受到威胁。在完善设施的同时,怎样提高山区百姓的防火意识,让他们养成安全用火习惯?

“最大的困难是两省交界处附近的村民。如果他们意识不到防火的重要性,做不到安全用火,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王红兵说。

王红兵的做法是,首先和这里的村民成为朋友、亲人,然后把防火、安全用火的理念潜移默化地传达到他们心里。

近年来,森林高火险期来临前,王红兵都会到河北、山西边界线附近的村里,挨家挨户宣传防火知识、政策,并顺便照顾老人、儿童的日常生活。每年春节前,王红兵还会自费给山区里的老人、孩子送去生活必需品。

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王红兵经常在山里一走就是一天,每次都步行几十公里。每年,他穿坏的鞋都有十几双。

“放心吧,我们不会乱用火的。”4月9日,王红兵在偏城镇各村检查防火工作时,山区百姓纷纷向他表示。

2005年涉县森林消防大队成立以来,该县没有发生过一起较大以上森林火灾。  (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