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8-04-19 10:1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体系两促进” 加快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

——《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解读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新闻办4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为什么出台这份文件

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连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是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省工信厅副厅长周军堂说。

河北是传统工业大省,工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企业借力工业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需求十分迫切。而目前全省两化融合总体水平依然偏低,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薄弱。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周军堂表示,一方面,可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重构生产体系、引领组织变革、优化资源配置,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新动能;另一方面,可以推动5G、窄带物联网、软件定义网络等新一代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河北省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带动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推进网络强省建设提供新机遇。

主要任务有哪些

通过“三体系两促进”,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

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在目标设定上,既考虑了发展基础和依托,又力求“跳起来够得着”,通过引进、合作实现创新发展。到2020年,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130个,实现10000家企业上云,完成100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0亿元以上,全省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8。

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体系两促进”的主要任务。

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围绕工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需求,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和配套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供网络支撑。到2020年,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设备联网率达到50%以上,在雄安新区、唐山等重点地区率先推广窄带物联网(NB-IoT)应用。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围绕泛在连接、云化服务、知识积累、开放创新四大功能需求,同步推进企业级、行业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双创”平台发展,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优化资源配置,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鼓励重点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培育5个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面向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5个成熟的优质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河北布局。

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加强安全管理。到2020年,建成统一、高效、灵活的省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完成50个工业企业工控安全防护能力试点示范项目。

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聚焦先进制造业,重点推动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供应、服务化延伸、企业上云等“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到2020年,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00个,工业云企业用户达到10000家。

促进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加大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力度,带动和促进河北省通信导航、智能装备、软件与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发展壮大。到2020年,通信导航、软件与大数据、新型显示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信息通信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从5个方面任务的关系看,网络体系是基础,平台体系是核心,安全体系是保障,“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应用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既是支撑又是发展新兴产业的着力点。

周军堂表示,实施意见将是河北省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纲领性文件。(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