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和老吕的故事】他是一个好警察,更是我们的好吕哥

2018-04-19 11: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边志红经常会打开手机,看一看吕哥的微信,看一看吕哥的话,这让她觉得吕哥还在,还没走……

讲述人:边志红(受助者)

清明节后的一个双休日,石家庄天气晴朗,抽出空儿,从事保姆工作的边志红又骑上电动车,来到“吕哥”生前工作的地方——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但到了熟悉的警务站外,站在飞舞着樱花的小花园,她却不敢走进去了。仿佛只要不走进去,吕警官那忙碌的身影就还在里面;仿佛只要不走进去,她就还能等到那个总是急人所难的吕警官笑呵呵地走出来……

受伤无助的她,想到了爱帮助别人的吕警官

边志红至今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在警务站见到吕建江的情形。“我走进去问:‘谁是吕主任?’一个面貌和善的中年民警站起来,笑眯眯地说:‘我就是,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当时的边志红,是因为偶尔在报纸上看到了吕建江的事迹,萌生了看一看这是什么样的一个人的想法:“能陪人聊天四个多小时,最终让有自杀念头的小姑娘重拾希望,太不简单了。”就这样,有一次从老家回到石家庄市里,正好坐车路过当时的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她想吕建江会不会在里面,于是下了车:

“那次我和忙碌的吕警官并没有聊太多,不过,他也满足了我的好奇心,跟我讲了讲当时救人的过程,我觉得他人特别好、心特别善,走的时候,就在手机里存了他的电话。

“后来在忙碌的生活中,这件事儿就淡忘了,很长时间都没有联系过,一直到2016年夏天的一天。

“那天,我在干活时不小心被玻璃划破了手,赶紧去社区医务室包扎了一下,但还是血流不止,社区大夫说已经伤到了手指神经,他们处理不了,必须得去医院。

“当时家里就我一个人,亲人都没在石家庄,手指又一直流着血,兜里只有200块钱,我心里别提多害怕、多无助了,我翻着手机里的通讯录,却不知道该找谁,突然看到了吕建江警官的名字,犹豫了一下,试着打了过去。

“电话很快接通了,我刚说完我的情况,他没二话,直接就说:‘你在医院等一下,我15分钟内赶到!’十来分钟,他真的带着两个同事开着警车过来了。当时我十分感动,心一下安定了。

“他们把我送到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吕警官得知我没带多少钱,还替我交了费,一直陪着我挂号、找医生、重新包扎、拿药,折腾了四个小时,直到后来警务站有别的急事,他才走了。

“走时他的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说:‘感谢您能信任我,让我帮助你!’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一点儿架子也没有,真的是把我们老百姓都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

一个又一个想不到,吕警官在她心里成了“吕哥”

从那之后,边志红就把吕建江当成了自己的“主心骨”,心里有啥疙瘩解不开了,或者家里有啥好事了,她都要跟吕建江说一说。就这样,一个又一个让她想不到的帮助,一次又一次点滴关怀的温暖,让这位人民警察走进了普通百姓的心里。渐渐地,边志红对吕建江的称呼从“吕警官”变成了“吕哥”。

“我手上受伤之后,他时不时就会发微信问我:‘伤口恢复得怎么样了?注意手别着水呀!’我是从事保姆工作的,碰伤是难免的,他听了还特别着急,说:‘一定要注意,要不恢复不好,会影响手指灵活的’……

“我没想到他在那一次救助之后,还会不断关注我的情况,每次他问我,我的心里都觉得特别暖。渐渐地,我有啥心事儿也会对他说一说了。

“我女儿和吕哥的女儿差不多大,也在上大学,有一年临开学的日子,他在问我近况时觉察出我有心事儿,就问我怎么了,我告诉他学费没凑够,他又追问我还差多少钱,当我说了还差800元之后,他开始没说什么,过了半个小时,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我在楼下,你下来一下吧。’原来,他带了800块钱直接给我送了过来……

“说实在的,我压根儿就没想到他会送钱来,只是想倾诉一下烦恼,没想到,他这么信任我、帮助我,走时他还说:‘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学业,有啥困难直接给我说!’当时,我的眼泪都禁不住要掉下来。

“其实,我比吕哥还大几个月,但一直喊他‘吕哥’,因为,他就像大哥一样,是我生活上的开导者。别看他是个‘大忙人’,但每次我有问题、有烦恼找他,他都特别有耐心,或者开导我,或者跟我讲笑话,他永远都是笑着聊天,好像天底下就没有一件烦心事。听听他的‘叨叨’,我的心里就舒坦了。

“街头有很多警务站,虽然就一层玻璃,还是透明的,可原来总觉得离咱老百姓还是远。是吕哥让我知道,警察和老百姓并不远!”

他是许多人的“吕哥”,我们都是他的亲人

算算日子,吕建江已经离开130多天了,边志红却还不愿相信他真的走了。她的手机上还保留着“吕老哥”的微信,最后一条联系是在去年11月27日。“那天,我们还在警务站外见了面,说了几句话。我看他脸色不太好,问他量血压了没,他只说:‘有时间再去量量吧。’我还开玩笑说,让他一定要注意身体,别透支身体,因为我们大家都需要他。没想到,那次见面竟是永诀……”

12月5日那天,边志红像往常一样给吕老哥发微信,没想到回过来的一句话是“他不在了”。“逗我吧”“别开这么大玩笑”“我心好紧”——感到震惊、不信的边志红接连发过去好几条。

“微信是吕嫂回我的,她向我确认了这个消息,我一下子蒙了,感到特别难过、遗憾,因为再也听不到他的‘叨叨’了,因为没能送他一程……

“他去世了,我第一次去了他家,看到他家连张桌子也没有,他的遗像只能放在老旧的冰箱顶上,我心里更加难过,原来他的生活这么难,却总是乐呵呵地开导别人,总是想着帮助别人……

“我跟吕嫂说,以后我就是她的姐妹、亲人,与她挽着手一起走下去。这些天,我知道和我一样被吕哥帮助过的人有很多很多,在我们这些人的心里,他是我们永远的吕哥,我们永远是他的亲人。

“我双耳听力不好,一直戴着助听器,生活中难免有人歧视,是吕哥让我知道这个世界还有这么多温暖。他把那么多爱的种子播撒给我们这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像守护亲人一样无私地守护着我们。如今,他走了,那份温暖却永远不会褪去,我们都会把这份温暖延续下去,就像吕哥还在我们身边……”(记者李春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