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内生动力成就武安市白沙村经济奇迹

2018-04-20 10:2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

白沙村低噪音低扬尘的自动化石料厂房。 记者韩向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向明)自动化低噪音的全封闭式石料厂区、被誉为国内标杆型环保企业的钙厂、游人如织的现代化农业园区……4月19日,当记者随采风团走进白沙村经济建设一线时发现,白沙村多个兼具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发展成果十分亮眼,而这些成果皆源自于白沙村不等不靠、谋求转型的内生动力。

851398989471586263

工作人员向采风团介绍白沙村石料厂自动化操作平台。 记者韩向明摄

在改革开放初期,白沙村依靠石料厂等粗犷型发展模式,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当乡亲们口袋鼓起来之后,全村上下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并开始思考发展的科学性和持续性,最终从村两委到全村乡亲形成一致决议,把生态产业、环保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802747467189442571

白沙村火焰山钙业。记者韩向明摄

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理念的引导下,白沙村积极开展村办工矿企业的改造升级。与此同时,启动民居改造和环境整治,加强荒山绿化和废矿复垦复绿。先后投资600万元,采用覆膜绿化技术,对村庄周边的1000亩荒山进行绿化。全封闭式自动化环保型“白沙村石料厂”、闻名全国的环保型标杆企业“火焰山钙厂”、知名乡村游景点“清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683949113297466171

位于白沙村清源农业示范园中的智能温室。 杜建云摄

记者了解到,以前到白沙村体验乡村游的游客多来自于邯郸及周边城市。而现如今,白沙村已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省外游客。该村规划建设中的“田园综合体”已成为众多乡村游爱好者憧憬的好去处。从采矿等粗犷型发展到恢复生态转型升级,这印证着白沙村由内而外的蜕变,这种蜕变必然给白沙村的经济带来更加蓬勃久远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