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日四帖

2018-04-20 10:4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宵节后,看到一张包装纸,很柔软,微微起皱,半透明,觉得用它画画可能有意思,便裁下两块,随手画了两张小画,自以为乐。

一张画的元宵节。虽在美国,中国的节还是要过的,尤其是和中国节相关的吃食,自是忘不了的,中国人讲究“不时不食”。好在中国超市里有卖元宵粉的,美国超市里有卖肉和糖、芝麻以及各种果料的。买回来,在自己家里包元宵吃,并不难。有意思的是,这一天到中国超市里买元宵粉的,不只我一人,都是中国老乡,提着一袋元宵粉,面面相觑,相互一乐,无限的感情和感慨,都在这相视一笑里了。

画好这张画,在下面写了一首打油诗:

窗外雨潇潇,屋里包元宵。馅是异国馅,包是自己包。

又画了一张,取名为《春天来了》。尽管这里今年雨雪格外多,一会儿雨,一会儿雪的,交替光顾,乍暖还寒,春天毕竟来了,草等不及先绿了,花虽零散不多,却也不甘寂寞,在草丛中开了。树,远看还是一片枯黄,近看,已经在雪花中展开了浅绿色的芽苞,用不了几天,只待春风一吹,便会是一片绿,甚至是一树缤纷的花朵。

便画了树树皆春色,着了些鹅黄淡绿。

过两天,偶然读到朋友发来的一组诗,一位名叫李南的女诗人写的。第一首,题目叫做《呼唤》,诗不长,摘抄如下:在一个繁花闪现的早晨,我听见/不远处一个清脆的童声/他喊——“妈妈!”/几个行路的女人,和我一样/微笑着回过头来/她们都认为这鲜嫩的呼唤/和自己有关/这是青草呼唤春天的时候/孩子,如果你的呼唤没有回答/就把我眼中的灯盏取走/把我心中的温暖也取走

这首诗写得不错,捕捉到生活里最动人的那一瞬间。其实,在“几个行路的女人,和我一样微笑着回过头来”处,诗就可以打住。难道读者不明白她们回过头来和自己有关吗?后面的“青草”与“灯盏”形象的比喻,以及“温暖”抽象的意义,都是诗人忍不住自我的抒情。缺少必要的节制,便容易把诗写满,就像我把画画得过满,还不太懂得以少胜多。

忽然想起了前两天画的《春天来了》。如果非要在“几个行路的女人,和我一样微笑着回过头来”后面加几句,如果是我,就加:春天里的树,那一刻都绿了。当然,也不好。不如留白。我只是想起了我的那张小画,下次再画,该再多留白才是。

只画了两张小画,总觉得少。

又补画了一张。大红大黄,万紫千红,题为《春天还是来了》。其实,这应是春深之景,或是自己想象的春天。

画得还是那样满,还是不懂得留白呀。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总是觉得多多益善,多比少要好。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外卖小哥雷海为突出重围,舌战群雄,勇夺冠军。

时运不济,让他早别家乡,远走江湖;生活拮据,让他没钱买书,便到书店读诗背诵下来,回到住地后凭记忆抄录,记不全时,再重回书店看书。他还在送餐的路上和间隙背诵诗词,风里来雨里去,多了一般人少有的辛苦,也多了一般人少有的收获。

如此坚持,总共十三年,如今,他能够背诵古诗词一千余首。他钟情古诗词,出自真心的热爱,并非附庸风雅,追逐名利,或取悦他人,的确会让今天很多人汗颜。想起自己初中时抄录过一本《千家诗》,每日在上学的路上背诵一首,因此而得意,甚至以为是经验之谈,向别人介绍。对比他背诵的一千余首古诗,只有惭愧。

知道诗词大会只是一场电视节目。节目结束之后,小哥还要回去,骑着电动车送外卖。也许在现实生活中,诗歌一时改变不了什么。但有古诗词相伴,和只有一肚子油腻、一脑门官司、一串子心眼的人,毕竟不同。

画了一张春天里的小哥,心里盼望春天能够带给他好运。随手写了一首打油诗:

十三年后笑纵横,一片冰心自有情。店角诗词灯自识,途中歌赋汗相明。长风空唱断桥雪,深树犹鸣折翅莺。我敬小哥清似镜,忍看苟苟与营营。(肖复兴)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