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和老吕的故事】我们都是“老吕叨叨” 服务“永不下线”

2018-04-20 11:0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讲述人:王永辉(吕建江好友、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

“终生为人善良亦忠亦厚,一生含辛茹苦克勤克俭。”这是吕建江遗体告别会上高挂的挽联,那一天,各行各业为老吕送行,或手拿黄菊,或拿着吕建江生前的照片,泪眼婆娑……

在吕建江好友王永辉的心里,这副挽联是对吕建江一生的概括,没有什么“高光时刻”,却有着日积月累的韧性——为人民服务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将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形象生动地写进了群众心里。

而如今,作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的王永辉正在接过吕建江手中的大旗,心里有压力,更多是倍感光荣。在他的心里,老吕曾是他网络上的战友、工作上的同事、生活中的兄弟,而今,他更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怀念他,和所有警务站的兄弟们一起继续让“老吕叨叨”永不下线!

王永辉

他是“老吕叨叨”,我是“省城轻骑兵”

4月11日,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里,主任王永辉刚刚送走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群众。自从吕建江成为石家庄市公安机关的闪亮品牌后,许多群众冲着老吕的名字找到警务站来办事,有的甚至跨区域过来,就为了“吕建江”三个字。

“在这里工作,总感觉吕哥还在,就像我们刚认识一样,他在网络的这一头,而我在网络的那一头。一个在安建桥警务站做主任,一个在西清警务站做副主任,相同的工作性质、相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越走越近,从线上到线下,我们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现在想来,给我们牵线的正是吕哥的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那时候,我也有自己的个人警务微博‘@省城轻骑兵’,我也关注网络上的事,我经常在微博上给吕哥留言,一来一往,我们就熟识了起来。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在微博上互动比较多,我看着他有时晒晒警察的生活,说说工作的酸甜苦辣;有时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他质朴的网上语言受到了广大微友的喜爱,‘有事找吕叔’‘信谁不如信吕叔’成为很多微友的口头禅。

“当时,我和网友们就开玩笑说他是‘叨叨哥’‘吕叔’,他也欣然接受。后来,他索性就把‘@片警吕建江’改成了‘@老吕叨叨’,再后来,这个更贴近群众的名字让他和这个微博一起火了起来,很多人还不知道吕建江名字的时候,几乎都知道他叫‘老吕叨叨’。

“这些年,看着比我还大几岁的吕哥在线上熟练而热情地忙碌着,追随着吕哥的步伐,我也在自己的个人警务微博‘@省城轻骑兵’上通过网络随时发布警务信息,接受市民求助。我们一起参加媒体活动,扮演坏人‘骗’小孩;我们一起给孩子们讲解防骗知识;我们一起在新媒体会上交流新媒体工作经验……

“吕哥总是那么有耐心,对同事、对群众、对网友,从没发过脾气。在他身上,始终有一种暖暖的力量,鼓舞着我在维护微博、服务群众时也不轻言放弃。”

老百姓的事都是他的分内事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里的陈设十分简单,几张桌子拼成的“U”形办公区分成三个部分:一边放着“线上”服务——24小时在线的电脑;一边放着“线下”服务——交通违章处理单、黄手环、挪车卡;还有一边电视上滚动播放着吕建江的照片,一幅幅都笑得十分灿烂。

“吕主任就是这么一个阳光、温暖的人,他常说:‘老百姓的事都是分内事’,这也是他‘触网’的初心。他希望搭建一个网上服务群众的桥梁,而在网友们心里,‘老吕叨叨’四个‘口’,每一个‘口’都是一扇为民服务的好窗口。

“凌晨巡逻看到环卫工人冒着大雨清理垃圾,吕哥会把警车开过去提醒车辆减速通过,发个微博‘师傅们辛苦了,886’;看到有人骑电动车时‘倒穿衣’,吕哥会编个顺口溜发微博:‘天蓝蓝风嗖嗖,空气很鲜就是有点凉;骑电车倒穿衣能御寒,就是有点不安全……骑车慢点,平安是福……’

“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百姓身边的家长里短,居民要注意的大小问题,吕哥都记录在微博里,他以平均每天6.5条的速度‘叨叨’着,很多人就这样隔着屏幕认识了他。我们总觉得他在网上‘叨叨’得够多了,可直到我到警务站工作,才发现吕哥做的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在警务站内外,在工作时间内外,他的服务步伐从未停止,看到总有热心市民将捡来的东西交到警务站,他创办了首个公益失物招领网站,为群众寻回和发还总计达200多万元的财物;微信普及后,吕哥又注册了‘石门叨叨警’微信公众号,成为河北省首个民警实名微信公众号,户籍、出入境、驾管、失物招领等方面的便民信息一目了然……

“为了服务百姓,吕哥逼着自己成了网络达人,创造了河北省公安系统的五个‘第一’,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第一个实名微博、第一个失物招领网、第一个代码挪车卡、第一个实名微信公众号……吕哥总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无限的网络可以把我为百姓服务的手臂无限延伸。’

“我常常想,如果网友喜欢的‘老吕叨叨’没有突然离开,或许,他还会开创更多个‘第一’……”

我们都是“老吕叨叨”

2018年1月1日,停止更新一个月后,大家关注的“老吕叨叨”微博重新启动,王永辉在微博上说:“大家好,我们是吕建江主任的战友。吕主任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

“现在回想吕哥刚走那几天,我总觉得自己是在梦中,一切都恍恍惚惚。我期待着,忽然间会有人把我叫醒,一切都回到原来的样子。

“直到我来到警务站,我才知道我没有时间悲伤。作为吕哥的接班人,我必须带领警务站的同事们把吕哥要走的路走下去,像他一样,把维护辖区的一方平安作为中心工作。只有这样,他才走得心安。

“选在新年第一天重启‘老吕叨叨’微博,既是为了纪念吕哥,也是为了让他放心:一切都是新的开始,‘老吕叨叨’永不下线。

“我比谁都明白,吕哥在网络上最大的成就就是‘老吕叨叨’。‘老吕叨叨’微博服务粉丝已经达到了3万名左右,比吕哥辖区内1.7万名群众的数量还多将近一倍。所以,我们不能让它消失,我相信,这也是吕哥最希望看到的。

“到今天,我们已经在‘老吕叨叨’发布微博700多条内容,平均每天7条,接受网友私信咨询的问题大概二三百人次。我们桥西分局还建立了老吕叨叨后援团,网友问的我回答不了的问题,我会发到微信群里,由专业警种来解答。我也鼓励警务站的所有民警都运用网络开展服务。无论线上线下,无论白天黑夜,我们都会把吕哥的温暖传递下去。

“吕哥曾经说过,其实群众不仅是对他一个人的期待,更多是对我们整个公安战线的期待。而如今,也绝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接过了吕哥的旗帜,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老吕叨叨’,我们将继续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传递正能量,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暖的力量。

“吕哥,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以你的名字命名了,你的微博又开始更新了,你原来做过的一切都有人继续在做,你没有做过的也会有人去做……生生不息,无穷无尽!”(记者杨佳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