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市中山路将全线拓宽成双向六车道

2018-04-20 13:54:0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升改造五大变化更便民 施工期间不断交

石家庄市中山路(建设大街-中华大街)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该工程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中山路为何连续改造?改造后有哪些变化?对市民的出行有什么影响?什么时候才能全部完成?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并采访了石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

南半幅路基基本完成

4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路中华大街以东施工现场,看到多台大型工程机械正在平整路基,市道桥五公司的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施工,现场已看不到破除原来路面产生的废弃沥青混凝土等垃圾。

项目经理刘杰介绍,这个标段施工范围是从中华大街至公里街,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便道,全部进行提升改造。由于中山路承担着交通和商业双重功能,因此采取不断交方式施工,先围挡南半幅进行机动车道施工,完工后再围挡北半幅,待机动车道全部完工通车后,再对非机动车道和便道进行改造。为了保证工期,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在不断增加,争取早日完工。

“现在南半幅机动车道的所有垃圾已经外运,工人们正在进行槽底的翻浆处理和灰土的换填工作。两个月后,机动车道将全部通车。”项目经理刘杰说。

全线拓宽成双向六车道

中山路是省会东西向主轴线,是省会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长17公里,东起新元高速,西至西三环。除了目前正在进行机动车道施工的建设大街至中华大街段外,中山路新元高速至青园街段、民心河西线至友谊大街段已经全部完工。友谊大街至西二环机动车道已经完成,正在施工非机动车道和便道。西二环至西三环段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也已完工,正在施工便道,预计5月份完工。

尚未提升改造的路段还有两段,分别是青园街至建设大街段、中华大街至民心河西线段,下一步也将开工。

市城管委市政处副处长亓鹏介绍,中山路提升改造后,将带来五方面的变化,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智能。

一是全线机动车道提升为双向六车道,提升通行能力。提升改造前,建华大街至新元高速段和民心河西线至西三环段为双线四车道。本次提升改造,将把上述两个路段全部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同时建设非机动车道。目前,这两个路段机动车道施工都已完成。

二是实现雨污分流,提升防汛排涝能力。随着地铁1号线施工,中山路尚未雨污分流的路段,在本次提升改造时实现了雨污分流。

三是设立公交专用道,重新规划站台位置,实现公交、地铁零换乘。

四是架空的通信、电力管线入地,供水、燃气管道更新提标,全面提升中山路形象。

五是增加智能交通微波检测器,建成智慧检测诱导大道,实现智能交通系统。“像裕华路一样,当驾驶人以40公里/小时行驶时,在一个路口遇到绿灯,接下来几个路口也都会遇到绿灯,机动车行驶更加顺畅。”

中山路改造分段进行

“我记得这几年,中山路总是在施工,先是地铁施工,然后就是道路施工,好像有四五年了。”市民李先生说,连续施工确实让中山路难走,不知道为何会这样。

市城管委市政处副处长亓鹏介绍,地铁1号线施工前,中山路只是进行简单的维护养护,多年没有进行全线改造,排水管径也比较小,而且地铁施工时,道路基层受到扰动,很容易出现塌陷等病害。为了更好地改善市民的出行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中山路进行全线提升改造。

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于2015年启动,由于当时地铁1号线正在施工,按照“成熟一段、实施一段”的原则跟随地铁施工,分批组织实施。目前,新元高速至青园街段、民心河西线至友谊大街段已全部完工。青园街至建设大街段、民心河西线至友谊大街段尚未开工,下一步也将开工。(记者孙会芳)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