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传承与坚守中彰显中华文化自信

2018-04-20 14:2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黄东光

多年致力于中国民间文化挖掘的冯骥才,既是一位具有人文情怀的作家,又是一位执着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者。而其新近面世的随笔集《我的文化人生只修不改》(时代文艺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则汇深刻与志趣于一体,以直抒胸臆的坦荡之笔,在表一己之见中以“文章合为时而著”的现实深意,鲜明地表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坚守。

全书以“人生”这一永恒的命题为线索,从“岁月留给我们的,正是我们给予岁月的”“城市的根基是活着的历史”“民间文化是我们的母亲”“绘画是文学的梦”“我心中的文学”“艺术来自浪漫的灵魂”“文化是一种生命情怀”七个方面展开叙述。既有讲述作家个人成长和命运转折的往事抒怀,也有探访世界名城所留下的城市记忆;既有对年画、年俗等民间文化的独特诠释,也有对文学艺术鞭辟入里的个性赏读;既有缅怀自己与巴金、冰心、张贤亮等人的往来交集,亦有站在宏阔的人文视角,生发出的“文化是一种生命情怀”的精彩论述。

书中不单记录了冯骥才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还道出了他顺应时代召唤而作出的一次次无悔选择。一次胸骨受伤,让冯骥才遗憾地告别了篮球赛场,却让他有幸与文学结缘;当他目睹中国民间文化的式微和古村落的衰败后,激发了内心深处的使命感,从而投身到民间文化的保护与振兴中。冯骥才以细腻生动的笔触,回顾了他在人生道路上一次次的情感碰撞和思想蜕变。从中既可窥见他对文学和艺术的热爱,又可深切地感悟到他对民间文化的痴迷。冯骥才在书中说道:“保持住民间艺术中那种对生活的虔诚与执着,普查与记录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就是迫不及待要做的事了。就其目的来说,就是不只为了记录一种文化形态,一种充满情感的美,更为了见证与记录一种历史的精神。”

品读冯骥才意境深远的文字,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杨柳青年画的美好寓意,小人书的雅俗共赏,大都市与小村落的此消彼长,巴黎城的浪漫与温情……在作家一次次凝神揣摩和访古探幽间,在他振聋发聩的文化疾呼里,在对过往岁月的追忆中,中国民间文化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现在读者面前。赏读全书,氤氲的油墨香里,既洋溢着冯骥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文化自信,又鲜明地体现出他立志挖掘整理文化瑰宝的不老雄心。

掩卷长思,民间文化是华夏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挖掘民间文化中的深厚意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彰显中华民族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就是我们最美好的人文追求。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