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网事·感动2018”一季度网络人物群像扫描:平民中的英雄

2018-04-20 15:39:16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杜康 曹祎铭)

他们有的是青年,有的已是耄耋老人。他们来自于不同地区,从事着不同职业。他们是散落在这片土地上的平民英雄,用光和热,温暖感动了无数人。19日下午,“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为了一件事 坚守大半生

与世隔绝的西藏玉麦,是离边境最近的地方之一。它是美丽的,也是孤独的,冬季大雪封山的日子长达数个月。卓嘎、央宗姐妹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走到离边境最近的地方,插上国旗;冬季里则赶着牦牛踏着雪,走到离玉麦最近的村镇,购买粮食。

1988年,卓嘎从父亲身上接过乡长的担子,坚守祖国疆域。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卓嘎和央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有些人,为了一件事,坚守大半生。因为数十年如一日,所以才愈显珍贵。

“一生就做好一件事”,农民刘石江坚持43年在农村办了一个图书馆。农村接触书的渠道少,大家也不爱读书。上世纪70年代的“高材生”刘石江从毕业那天起,决定要改变这种状况。他把自己的家改造成了民间图书馆。图书馆不赚钱,他先后做过木工、养殖户、司机。恢复高考时,他没有去。“人啊,有了牵挂,就走不了了。我要是走了,大家精神寄托的地方就没了。”

严富荣则用三十余年的时间,用善良的坚守,诠释了超越血缘的爱,义养同村的严克秀、李敬葵夫妇三十余载。李敬葵先天残疾,夫妇二人也没有儿女。严富荣年少时,经常帮他们干点农活和家务。1979年,当时近60岁的严克秀夫妇希望能和严富荣一起过日子,严富荣答应了。

“吃也好穿也好,对我言语也好。吃饭我眼睛看不见,他就往我碗里捻;冬天夜里怕我冷,半夜起来给我盖被子;担心我身上长疮,就常抱我到外面晒太阳,给我修理指甲。”今年96岁的李敬葵老人除了耳聋以外,思维清晰,口齿敏捷。

陌生人的温度 为我们筑起防风墙

我们每天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在遇到各种各样的事,好的事,坏的事。正是因为有些举动,让我们相信善良是一种本能,让我们相信陌生人也会对我们伸出援手,让这个世界多了温暖。

冬日里,河北省邢台市107国道沙河大桥畔,发生了一起车祸,客车侧翻,汽油漏成一片。车里40个人的哭声、喊声响成了一片,却无法打破玻璃逃出来。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张玉芳目睹这个过程,“这可不得了,车翻了,得多少人堵里面,救人要紧。”

先跑到事发地点的2个年轻人正在用脚踹玻璃,但玻璃却丝毫没反应。“用铁锹砸。”张玉芳举起手中的铁锹,几十下之后,玻璃有了一点点裂纹,却始终打不破。身边的一位年轻人主动接过铁锹,大家齐心合力将玻璃砸碎,为1名司机和39名乘客打通了逃生路。

“重症新生儿的代理妈妈”彭锡萍、“打拐寻亲达人”俞海忠则用他们对职业的热爱,为我们的生活建起一道坚固的围墙。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是离生最近、也是离死最近的地方。江西萍乡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彭锡萍,有一本写满了36页的日记,记录下她与患病新生儿共度51个日夜的点点滴滴。日记被患儿母亲珍藏,“让他一辈子记住,在他生命最开始的日子里,还有一个‘妈妈’,也曾经深深地爱过他。”

他是一名刑警,又是一名打拐寻亲达人。启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综合室副主任俞海忠打造了一个面向全国的刑侦论坛--启东刑侦论坛,为跨区域警务协作和侦查破案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俞海忠和他的论坛会员先后向1000余名求助者伸出援手,帮助200余人找到亲友。现在,俞海忠又多了一个身份,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在启东市唯一联络人。

平凡中的力量 平民中的英雄

小时候,我们都幻想自己是个英雄,可以拯救世界。长大后,我们发现,自己的生活一地鸡毛,或许我们连自己都拯救不了。然而不论生活的琐碎多么让人疲以应对,我们都不应该忘了自己的力量。

“圆梦巨人”孙建涛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妻子曹冉是泗水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普普通通的两个人,就像你我一样。截至2017年7月底,孙建涛和他的成员共筛选泗水县427个村庄的4000多个贫困家庭,为1083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详细的帮扶档案,现已完成900多名困境少年的“一对一助学”工作,累计救助资金已达400多万元。

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作为被疏散乘客的一个重要中转站,在平武新客运站志愿者服务点,经常可以看到戴红帽子的88岁老人郭文培。他和老伴一起,共为游客共烧了50瓶开水,煮了3000多枚鸡蛋。

云南西部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这里的人们世代以务农为生,一些群众一辈子没拍过一张照片,杨董清的爷爷是其中之一。“后来我有了相机,爷爷却已经走了。”杨董清说。于是,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三年来,杨董清领着团队自带干粮、走村串寨,为上千名群众拍摄“全家福”。

薛敏修,一位81岁的毕业生。她在今年2月份拿到了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本科毕业证书。“只要学习我就快乐,学习我就有收获。”81岁的薛敏修眼神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就像是18岁的模样。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