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将建首座水利博物馆这些遗址博物馆值得一逛!

2018-04-20 20:1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博物馆是城市的一张名片,记载着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目前,以清河道署遗址为载体,河北省首座水利博物馆正在紧张筹建中,预计2019年底完成建设。除了这座水利博物馆,河北还有不少遗址博物馆值得一逛,赶紧随小编来看一看!

●首座水利博物馆将展出保定水利成就

u=437356279,1150853299&fm=173&app=25&f=JPEG

清河道署作为华北地区唯一现存较好的古代水利管理衙署,曾在清代九河肆虐直隶省时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修缮后的清河道署古建筑面积为1840平方米,其中1500平方米将作为水利博物馆展区,以保定市自古至今的水利建设历程、科技成就及其与当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文化等的关系为核心内容,利用当前高新展示技术和参与、互动、科普的形式进行布展。

保定水利博物馆基本定位是河北省首座水利专题博物馆,是华北地区首座充分利用古代水利管理衙署建筑遗址。该馆将以清河道署建筑遗址为载体,建成一个集历史性、专业性、文化性、科普性、互动性、宣传性于一体的博物馆。

●邢窑遗址博物馆 河北首座建立在遗址上的博物馆

2017年8月16日,邢窑遗址博物馆在内丘县城开馆迎宾,它是国内首家以邢窑为主题的遗址博物馆,也是河北省第一座建立在遗址之上的博物馆。

IMG_256

内丘是古代邢窑和邢白瓷文化的发祥地,2012年,内丘县在城区改造过程中发现11座北朝至隋唐时期邢窑遗存,成功入选“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有效避免日光直射破坏文物本体,当地在遗址基础上建设了面积8600余平方米的邢窑遗址博物馆,并设计了空中廊道,便于游客直观、完整地感受千年邢窑的魅力。

●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感受皇家园林气派

避暑山庄博物馆1

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是中国清代宫廷历史博物馆,位于承德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避暑山庄内,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同为我国清朝历史三大博物馆。避暑山庄博物馆以丰富的馆藏闻名于世,馆藏文物以清宫宫廷御用珍宝为主,计有宫廷艺术品3万余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500家博物馆之一。

●泥河湾博物馆再现200万年前人类生产生活历史情形

泥河湾2

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博物馆是在泥河湾遗址群的基础上开发建设的,是河北省唯一集中保护、收藏展示旧石器时代遗址群风貌以及大量化石、石器文物的专题博物馆,它与云南元谋人、北京周口店等国家级博物馆一并成为世界考古科研基地。

泥河湾博物馆共分东方人类出现、现代人类起源的证据、人类社会的巨变、中华文明的摇篮、远古时代的泥河湾等六个展区,对泥河湾出土的5万多件文物进行集中展出,再现200万年前人类生产生活的历史情形。

●武安市磁山文化博物馆填补前仰韶文化空白

磁山文化1

磁山文化博物馆位于邯郸市武安磁山遗址西北侧台地之下,建于1994年9月。磁山文化是中国华北地区的新石器文化,因首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磁山发现而得名。磁山被确认为是世界上粮食粟、家鸡和中原核桃最早发现地。粟、家鸡和核桃三大发现,改写了世界粟作农业、家鸡驯养和核桃产地的历史,把我国黄河流域种植粟的记录提前至距今约一万年,填补了前仰韶文化的空白,也修正了目前世界农业史对种植粟年代的认知。

●邺城博物馆解密三国绵锈六代繁华

邺城博物馆1

邺城博物馆位于邯郸市临漳县香菜营显王村,邺城遗址北侧。邺城的文明史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邺城作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军事中心长达四个世纪之久。

邺城博物馆标志性建筑为大门外的半人面瓦当照壁墙,博物馆大门内是由黄砂岩制成的六面浮雕墙,展示的是曹魏都邺、石虎阅兵、冉闵都邺、慕容三杰、东魏高欢、北齐高洋等六朝古都邺城有关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

保定直隶总督署博物馆现存最完好的清代省级衙署

保定直录总署博物馆1

保定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坐落于保定市。直隶总督署是清代直隶省(今河北省)最高军政长官——直隶总督的办公处所,该署是我国现存最为完好的一座清代省级衙署。明代,这里曾做过保定府署和大宁都司署的驻所,清初改为参将署。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清政府设立直隶总督。

●秦皇岛玻璃博物馆 璀璨神奇的玻璃世界

秦皇岛玻璃博物馆2

秦皇岛玻璃博物馆,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44号,依托始建于1922年的耀华玻璃厂遗址建设。

博物馆展览的主题展示为“天地凝光”,分为“古代玻璃及发展”“中国玻璃工业摇篮”“中国当代玻璃工业”“璀璨神奇的玻璃世界”四个展示区域。博物馆的展品,品类繁盛、传承明晰,充分显现了玻璃在民众生活中的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全景图重要作用与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李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