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解读武安市白沙村“幸福密码”(组图)

2018-04-23 11:3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梅、韩向明)时值如画四月,“瞰乡村振兴气象展宜居白沙风采”主题网友摄影采风活动于4月18日—4月19日在邯郸武安市白沙村举行。

两天的行程里,由30名河北新闻网网友组成的摄影采风团先后走进白沙村文化宫、文化街、五龙庙等景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白沙村石料厂、火焰山工业有限公司、白沙村小学以及白沙村民家中,通过摄影摄像、航拍等技术手段及移动新媒体的创新传播,向人们展示了白沙村的最美春天,揭秘了白沙村居民的“幸福密码”。

美丽宜居的“花园式”村庄

白沙村公园一角。记者张淑梅摄

走进白沙村,采风团的网友无不对这里的景象惊叹:新民居整洁时尚,文化街古朴典雅,朝阳湖波平如镜,五龙庙、恩泽楼交相辉映,公园精巧别致,村民怡然自得……一派恬淡祥和的新农村生活图景。

白沙村不仅居住环境优美,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多彩。紧邻村委会就是文化活动中心,可容纳上千人的演出大厅,舞台上的巨幅LED屏,静候观众到来。据介绍,白沙村有老中青三组演出队,他们自编自演红色歌舞,每逢节假日,就会在文化活动中心演出,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来观看。

远近闻名的福利村庄

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白沙村村民曹丽英高兴得合不上嘴。记者邱骥摄

村民曹丽英家整洁时尚。记者张淑梅摄

走进村民曹丽英家,一栋二层小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一家四口住房面积300平方米,水、电、暖、气齐全,令大城市里来的网友们羡慕不已。

据曹丽英介绍,当时搬迁时,自家仅花了7万元就住上了这么漂亮时尚的新居。说起家中的收入,曹丽英告诉记者,自己在村委会做文员的工作,丈夫在村里学校教书,两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五六千元。“家庭月收入五六千元虽然和城市比不算多,但在我们村里,生活上的开销几乎不花钱,除了日常的米、面、肉、蛋、菜、油定量免费供应,每到过年,村里还会免费给每个村民提供200斤面、50斤大米、3斤猪肉、3斤鸡蛋、10斤油、5斤醋……不仅吃粮免费,用电还补贴一半多。”说起村中的福利,曹丽英不无自豪地说。

村里的老人怡然自得。记者张淑梅摄

除了生活补贴,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除养老保险外人均每月还可拿到200元养老金,每年体检两次。孩子们在本村上幼儿园、小学全部免费,学生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村集体一次性奖励3000元至1万元。村里还掏钱为村民办理了新农保、新农合,红白喜事可得1万到2万元津贴。

集体经济撑起幸福生活

白沙村村民如今的幸福生活让人羡慕不已,可是,有谁知道,白沙村原是远近闻名的欠债村,几十年间,由欠债村发展成为令人艳羡的“都市乡村”,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白沙村村民赵天山向记者介绍:“我们村最苦的时候,用‘土里刨食’形容毫不为过。当时老书记万清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劳苦奔波,在出差时不幸遭遇车祸逝世,当时村子负债30多万元,28岁的侯二河被选为书记扛起了白沙村发展的重担。”

谈起白沙村的掌舵人侯二河,赵天山翘起大拇指:“侯二河书记带领的班子一直有决心、有毅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而且他们脑子确实好使,看得远、心系大义。就拿最早的矿产项目来说,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会,在最开始就定了用集体经济富全村的调子。”

白沙村民赵天山手持老照片向记者介绍白沙村的过去。 记者韩向明摄

白沙村村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经济支撑。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介绍,这一切得益于全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白沙村目前拥有环保型石子建材厂、火焰山工业有限公司、农业科技园等30多家集体企业。2016年全村实现社会总收入10.2亿元,集体年可支配收入达到1.01亿元。全村幼有所教、青有所业、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白沙村党委的最终追求!”侯二河立下这样的誓言。

白沙村新民居。 记者韩向明摄

转型升级 走绿色发展之路

俗话说靠山吃山。地处大山深处的白沙村,正是靠挖掘开发脚下的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并以产业作支撑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农村新型工业化道路。

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接受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记者邱骥摄

“资源总有枯竭的时候,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白沙村的未来必须依靠绿色产业做支撑。”2013年,在吃“资源饭”如鱼得水的时候,侯二河已开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村里投资1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猪粪、沼气、沼渣、沼液循环利用,建起了400亩经济林果基地,500亩现代农业采摘园,实现了种植、养殖一体化。现如今,集旅游观光、蔬果供应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园区已具有一定规模,并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白沙村发展高效农业有机农业,一亩大棚可实现年收入15万元。

对现有支柱产业的环保升级、优化改造,是白沙村党委主抓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关掉污染严重的焦化厂,用工业企业的利润反哺农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此,村里计划投资7000万元建设环保型自动大型搅拌站,投资1亿元完成氧化钙厂煤改气和三期纳米技术生产工程。

美好愿景 守住青山幸福久远

图为白沙村清园现代农业园智能温室内景。记者张淑梅摄

白沙村未来远景规划图。 记者张淑梅摄

谈及白沙村的远景规划,侯二河介绍,白沙村将以山体修复和废矿复垦复绿为主要抓手,计划投资10亿元,用5到8年时间,把2平方公里的山地、坡地建成集休闲、观光、度假、养生健身、农耕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形成以红色文化为主线、绿色生态为轴心,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一流的大白沙景区。“我们要打造邯郸的后花园!”对于白沙村的未来,侯二河充满信心。

两天的采风活动结束了,白沙村也即将迎来自己的旅游旺季。绚烂时节,白沙村迎风展颜,等待着更多游客的到来,而规划中的愿景让所有村民和网友都倍受鼓舞,在不久的将来,白沙村定将成为承载更多幸福的美丽港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