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盾构施工开启“跨河之旅”

2018-04-23 16:4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3日上午,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东庄站-会展中心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开始下穿滹沱河。图为右线盾构机抵达滹沱河北岸河槽下方,准备掘进。 记者陈建宇摄

河北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上午10时许,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右线隧道内,巨大的盾构机正式开启长达470米的地下“跨河之旅”,向着滹沱河南岸奋力推进。据悉,石家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盾构区间下穿滹沱河施工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4月23日上午,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东庄站-会展中心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开始下穿滹沱河。图为施工人员在隧道内通过对讲机指挥施工。 记者陈建宇摄

据了解,本次穿越滹沱河盾构施工属于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东庄站-会展中心站盾构区间的一部分,该区间单线总长3.4公里,是河北省目前最长的盾构施工隧道,由中铁十七局集团石家庄正定新区盾构分部承建。由于该区间跨度较长,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施工方在滹沱河两岸分别设置了南、北风井用于盾构机中途“修整”。今天上午,由北风井始发的右线盾构机已抵达滹沱河北岸河槽下方,正式进入跨河段掘进。与此同时,左线盾构当前也在逐步靠近跨河段。

“该区间下穿滹沱河主河槽,穿越段长470米,下穿持续时间久,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防水难度较大。”区间盾构施工负责人刘雷介绍,下穿滹沱河盾构区间采用了配筋加强、防水加强型特殊管片,施工中还在传统工法的基础上引入克泥效径向注浆、高精度GPS卫星长期监测等施工技术,以确保穿河段施工安全。

刘雷介绍,东庄站-会展中心站盾构区间自2017年9月15日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掘进2747米,其中左线掘进1326米,右线掘进1421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左、右线盾构将于今年7月完成穿河段掘进,区间隧道预计将于今年11月20日实现“洞通”。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是连接主城区、高新区、正定新区的纽带工程,根据施工计划,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实现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轨道工程及站后专业工程完成30%以上,1号线二期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底通车试运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