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赵县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8-04-23 19:3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强做优重点支柱产业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赵县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徐哲普、王伟伟)近日,华北制药赵县生物发酵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青霉素V钾项目已经试车,维生素B12项目车间正在安装设备……作为赵县生物制药产业的重头项目,该基地2018年将陆续投产。

赵县生物制药企业共有36家,其中规上企业20家,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优势明显。2018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石家庄市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努力做强做优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重点支柱产业,加速推进纺织、纸制品、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华北制药赵县生物发酵基地项目位于赵县生物产业园,园区瞄准华北最大生物发酵基地这一目标不断发力,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已先后吸引华北制药等26家生物制药企业入驻,构建起涵盖微生物发酵药物、基因工程药物等特色明显的产业体系。

赵县生物产业园负责人表示,按照华药发展规划及搬迁计划,华药将继续筛选优势项目搬迁至赵县,未来将在赵县建设“三基地一平台”,即抗生素原料药基地、维生素健康产业基地、合成产品基地和维生素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同时,该县通过不断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向园区聚集,加快构建以生物制药、生物科技、生物环保为主导的生物产业集群。

装备制造业是赵县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现有企业105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拥有中兴机械、巨力科技等核心企业,特别是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该县依托现有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帮扶企业组建技术中心,鼓励企业与研究所、高等院校合作,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设备,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以农机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打造华北农机制造基地。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特色优势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纺织、纸制品、食品加工是该县传统优势产业,共有企业386家。虽然拥有统万珍极、华泰纸业等核心企业,但大部分企业单体规模小,工艺落后、产品单一,属于典型的“小规模、大群体”。该县提出,要加速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骨干企业靠大联强、合作重组,提升技术、工艺、装备水平,倒逼落后产能退出,提升先进产能比重,重塑传统产业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