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五

2018-04-24 09:2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升检验检测认证供给能力 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五

科学完善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检验检测认证是高技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为解决检验检测认证存在的供给能力不足、供给水平不高、与产业转型发展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围绕提升检验检测认证供给能力,我省制定提升检验检测认证能力工作方案,作为《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文件提出,采取系列措施,促进我省检验检测认证能力提升,更好地服务质量强省建设。

夯实检验检测认证基础

开展“万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针对企业管理水平的差异和特定行业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质量诊断服务,引导和帮助企业按照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规范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有机融入其他各种管理体系及相关要求,建立简单、高效的一体化管理体系,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鼓励企业通过第三方评价,获得升级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8年9月底前,鼓励和推动18000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换版工作。

推动自愿性认证工作深入开展。推动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促进企业切实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河北环境治理和环境质量提升。推动500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和实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推动10家水泥、建筑陶瓷砖、平板玻璃、铝合金型材等生产企业取得低碳产品认证,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和建立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增加绿色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光伏、风电、机器人、轨道交通等新兴领域认证工作的开展,助力河北先进制造业、绿色制造、新兴产业的崛起。

强化强制性认证产品质量监管。提升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认证质量意识,在控制认证实施风险的前提下,引导认证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增值服务、延伸服务,推动认证产品质量提升和认证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大对电线电缆、改装货车、消防产品、童车、装饰装修材料、低压成套设备等省内重点认证产品获证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每年检查数量不低于区域内获证企业30%,三年实现重点产品认证监管全覆盖。

提升检验检测机构高效优质服务供给能力。加强新建检验检测机构的科学论证和布局引导,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各项准入制度的导向性作用,构建专业基本齐全、布局合理的检验检测新格局,促进检验检测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提升服务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领域的能力。

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能力

打造河北特色认证品牌。以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绿色建材为主攻方向,组织有关认证机构试点开展“雄安绿色建材”认证,打造地方认证品牌。借助认证手段为雄安新区建设用建材质量保驾护航,带动全省建材向绿色、环保、健康、安全方面发展。

促进区域有机产业发展。引导和扶持具有优越生态环境和丰富自然资源的张家口、承德等地区,大力发展有机产业,积极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有效推动上述地区的市、县政府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活动,规范区域内农产品生产管理,提高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力争到2020年,在上述地区培育5个以上“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创建2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开发区或产业集聚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提供公共服务。支持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秦皇岛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新建一批高水平工业产品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在石家庄、保定、唐山、承德、廊坊等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形成产业集群特色产品检验检测认证全覆盖的服务能力,为驻区企业提供产品检测、认证、研发、设计等专业化一站式服务。

推动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建设。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对国家质检中心、国家检验检疫重点实验室的立项支持。围绕廊坊电子信息和绿色保温材料、沧州石油化工、保定光伏材料、衡水丝网等产业谋划建设国家质检中心,针对保定中药材、承德食用菌等产业谋划建设国家检验检疫重点实验室,力争到2020年,国家级质检中心和国家检验检疫重点实验室分别达到16家和18家。围绕清河硬质合金、承德有机产品、任丘节能炉具、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等产业集中区域谋划建设一批省级质检中心,针对京唐港进境粮食、廊坊木制品等产业集中区域谋划建设一批区域中心实验室。

促进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

加强检验检测资源整合。鼓励各级政府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跨区域、跨行业整合,推进检验检测机构以资产、人员、设备等资源为纽带进行横向、纵向整合,建立门类齐全、服务高效、核心竞争力较强的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分别形成冀东、环渤海、张承、冀中南、冀南、雄安新区等区域检验检测体系。

推动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建设。支持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河北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一批优势机构建立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带动我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做大做强,实现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支持渤海检验检测联盟做大做强。通过政策激励、加强合作、争取支持等方式,引导省内、外一批质量好、效益佳、影响力较大的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加入联盟,为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提供便捷的检验检测服务,增强检验检测对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工业创新发展的拉动效应。

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供给能力提升

方案提出,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加大对各类检验检测认证活动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假认证、买证卖证、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检验检测认证市场环境。

鼓励各地政府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建设给予配套支持,在项目立项、融资、土地、能源供应等方面优先安排。鼓励政府购买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采信检验检测认证结果。支持将符合条件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内的机构享受高新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支持政策。

加大对检验检测认证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支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引进和培养技术领军人才,探索高层次人才共享共用机制。支持省内高校设置检验检测认证相关学科专业,采用多种形式,培养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适用技能人才。

加强部门协作,共同协调处理政策规定不配套、标准要求不一致等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合力推动跨区域、跨部门的检验检测认证资源整合,确保检验检测认证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建立检验检测认证供给能力提升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将检验检测认证供给能力提升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评价内容,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反馈和运用。(马彦铭)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