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冀州区多点发力服务春耕生产

2018-04-24 10: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樊加伟)日前,笔者在冀州区码头李镇沧头村看到,田间地头,来自该区农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给村民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在成方成片的麦田里,一辆辆农机具在田野里来回穿梭,农民有的清理渠道、有的在浇灌麦田,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开春以来,冀州区通过全面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服务和执法监督,多点发力打好春耕生产服务牌。

围绕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该区先后建设完成了土地综合治理等多个农业项目,实施了地下水压采、石津灌区恢复、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等多个水利工程。截至目前,全区新增高标准农田5500亩、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1万亩,“渤海粮仓科技计划”示范推广15万亩。同时,该区还通过建立农业节水机制,完成了22万亩农田“一提一补”水价改革,春耕生产的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该区专门组织农牧、科协等部门的农业技术专家50余名,组成了农业科技服务队,深入到农业重点村的田间地头,针对春耕备播保墒情况开展现场服务指导,为村民开展免费测土施肥、免费墒情测试200余次,发放农业指导宣传单页3000余张。为确保把农技服务送到“家门口”,该区还通过科技大讲堂、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向农户发布最新的农业技术和农业资讯,引导农民规范管理、科学种田。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组织科技入户、科技下乡60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20期,发放技术资料6000多份,培训农民技术骨干超过1500人。

为进一步加大农资质量监管力度,该区组织农牧、质检等农业执法部门,加大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抽检频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为确保春耕物资供应,该区还组织协调农资供应部门做好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农资部门累计配送储备各类化肥6000余吨、地膜20余吨,除草剂、农药、种子等必备农业生产资料全部到位。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