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武术传人王文耕:收徒著书传承白猿通臂拳(图)

2018-04-25 09:3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武术传人王文耕:收徒著书传承白猿通臂拳(图)

王文耕在演练白猿通臂拳。 记者刘树鹏摄

今年54岁的王文耕言谈举止谦逊柔和,然而表演起白猿通臂拳,却是矫健活泼、刚柔并济,赛过机敏灵动的白猿。

从小立志练武

王文耕从小在黄骅市长大,但特别爱去乡村的外婆家。因为村子里习武的风气很浓,大人们在一起切磋练武,还不懂事的王文耕喜欢在一边看大人们练武,一看就是半天。

从12岁开始,王文耕正式跟大舅张润歧学习武术。张润歧曾在南京国术馆学习并任教,有一身的好功夫。每逢节假日,别的孩子在一起玩耍,王文耕却总惦记着去乡下找大舅学武术。

大舅对他要求非常严格,一个压腿动作就得半个小时。就这样,压腿、下腰、活肩、踢腿……基本功练下来,就达3年之久。之后,王文耕才开始接触套路和器械。

苦学白猿通臂拳

王文耕18岁参军入伍,因为会武术被选进警卫排,后来又担任武术教练。在全团军体大赛上,他的拳术和器械均获第一名。

转业回黄骅后,王文耕听说黄骅镇坑东村的贾勃生老先生是白猿通臂拳第九代传人,武功高超,就萌生了向老人学艺的想法。但他听说老人收徒非常严格,又担心被拒绝。

在一个冬天的夜晚,王文耕鼓着勇气来到贾勃生老先生家里。老人问了问他以前的情况,没有表态,只是说:“明天早晨,你到村南的打麦场去吧。”

第二天早晨6时,王文耕冒着寒风赶到打麦场,发现贾勃生早就来了,他觉得非常惭愧。在贾勃生面前,王文耕练了一趟拳。老先生微微点头,收下了这个徒弟。

从此,王文耕每天一早一晚跟随贾勃生苦学白猿通臂拳。4年后,王文耕掌握了基本套路,贾勃生非常满意,推荐他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猿通臂拳代表性传承人。

收徒著书传拳法

王文耕拳法迅猛,柔中带刚、功架舒展、大气磅礴,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大赛,屡获佳绩。

2012年,王文耕参加河北省首届名拳名师展演,获“燕赵武豪”称号。2015年,当选黄骅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2000年6月,王文耕与师兄弟一起,成立黄骅市白猿通臂拳研究会,传扬白猿通臂拳拳法。

2013年,黄骅市建立了白猿通臂拳传承基地,常年免费招收学员入馆学习。目前,已培训学员200多人。王文耕教授的学员多次在各级别的比赛中摘金夺银,为白猿通臂拳争得荣誉。2010年,在第八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上,来自黄骅的白猿通臂拳集体项目获得金牌。2017年6月24日,白猿通臂拳传承基地选派14名学员,参加沧州市武术套路比赛,几乎包揽了A组、B组拳术和器械一等奖。

作为黄骅市武协副主席,王文耕还积极参与传统武术的挖掘整理工作。2017年,由孔令春与王文耕合作编著的《密宗拳一路》和《白猿通臂拳》两部书,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